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3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議員批「挾中環」無助政改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左起:譚志源、田北辰、梁美芬、林大輝。 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鄭治祖) 立法會昨日否決由反對派提出2017年特首選舉要「普及而平等」、不通過提名委員會進行「篩選」的議案。立法會各主要黨派議員均強調,普選討論必須以《基本法》為基礎,又批評「活在雲端」的學者策動「佔領中環」,試圖「挾中環以令中央」,鼓吹犯法,以香港整體利益及參加者前途作為賭注,既無助香港政制發展,更會對香港社會的穩定及香港國際評級造成負面影響。

 公民黨議員梁家傑昨日在立法會大會上提出「2017年行政長官普選的民主程序」議案,要求特區政府在制訂方案時須確保提名權、參選權及投票權均「普及而平等」,不能透過提名委員會進行任何「篩選」或「預選」。工黨議員何秀蘭則提出,任何合資格參選者如獲不少於5萬名登記選民聯署,經提名委員會核實,就可以成為特首候選人。

譚耀宗抨「建議」脫離《基本法》

 建制派議員批評反對派的「建議」,完全脫離了《基本法》的框架。民建聯主席譚耀宗批評反對派的「普選萬能論」及「革命論」,強調香港社會重視法治,批評由反對派組成的「真普聯」提出所謂「七點共識」,除此就定性為「假普選」,是無視《基本法》的規定。他又批評「佔中」鼓吹市民違法,是借「爭取普選」作為幌子的鬥爭行動,以香港整體利益及參加者前途作為賭注,又引用了東區法院裁判官杜浩成就黃毓民和陳偉業非法集結罪成時頒下的判詞,「任何對社會議題有強烈意見的人,犯法亦要負上刑責,沒有人可以凌駕法律之上,否則香港核心價值無從說起」,呼籲有意參與者「停一停,諗一諗」。

葉國謙:西方標準只可參考

 民建聯立法會黨團召集人葉國謙指出,西方選舉標準只可作參考,香港普選方案必須符合《基本法》及人大常委會的決定,而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主任委員喬曉陽清楚指出,提名委員會是一個機構,倘把提名權解釋為市民或選民的個人提名,並不符合《基本法》。他認為,目前應讓各界有充分時間討論提名委員會的組成、民主程序及特首候選人數目等,明年初開展政改諮詢是合適做法。

 新民黨副主席田北辰批評,反對派提出的口號式建議,是試圖混淆市民,根本無法就普選特首進行有意義的討論,而香港必須接受「一國」的現實,作不設實際的空想只會令政制再次原地踏步,政府亦應盡快展開政改諮詢,以免被人挑起事端。

梁美芬:學者不應教人犯法

 經民聯議員梁美芬強調,癱瘓中環行動對中央帶有冒犯性,令整個政制發展吃虧,又批評「活在雲端的學者」理應保護學生,而非教年輕人以身試法。

林大輝:防外國勢力乘虛而入

 工業界議員林大輝強調,香港政制發展是「家事」,必須防範外國勢力借政改爭議乘虛而入,說三道四。他奉勸主張「佔中」的朋友要冷靜,可以「坐鰜袪氶v,但「蹲在中環」公然違法即是「無得傾」,強調「挾中環以令中央」是不現實的,「香港亂不起」。

 金融界議員吳亮星亦指,「佔中」令社會氣氛緊張,對推動政制有害無益,多個商會已表達對「佔中」的擔憂,銀行業亦擔心社會政治化會破壞營商環境,對外來投資及國際評級等造成負面影響。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表示,特區政府目前仍未有具體政改方案,他留意到近日社會有不同人士對普選行政長官的辦法、原則及具體方案提出意見,政府歡迎理性包容及務實的討論,認為有助展開正式諮詢。他又指,政改需要循序漸進,兼顧社會各階層利益,有利於資本主義經濟發展,並符合實際情況,保持香港繁榮穩定。

 最後,梁家傑提出的原議案及所有議員的修訂案全被否決。

相關新聞
王光亞:撤換特首是謠言 (圖)
議員讚中央 闢謠正視聽 (圖)
林煥光:行會不應貿然改變 (圖)
劉兆佳:行會功能減弱正常 (圖)
長毛3助理立會「玩礡v終落網 (圖)
拉布遺禍 醫局8大6月撥款延誤
3被告曾涉及案件
市民自發上街 數「佔中五宗罪」 (圖)
佔領中環「五宗罪」、荼毒青年「三宗罪」
批戴耀廷教壞學生「三宗罪」
憂普選淪「普損」 促勿「借港人過橋」 (圖)
「佔領中環」後果堪虞 社會各界聯手抵制 (圖)
雷鼎鳴:「佔中」累港日損16億 (圖)
議員批「挾中環」無助政改 (圖)
蔡冠深:一定影響經濟
監警會主席籲和平理性 (圖)
大蝶敦吨C一人車「癱中環」
粵港刀匪黨 再劫倉庫全落網 (圖)
監警會知名度增 獨立公正評分佳 (圖)
菲傭「打斧頭」15蚊判守行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