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1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好書說不完:未到最後一頁 不知《完全真相》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學生:黃羨晴

學校: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黃楚標中學

 許多人對阿米緒人一無所知,甚至不知世上有其存在。其實阿米緒人是一群虔誠的基督信徒,謹守教規,居住蘭卡斯特郡東天堂鎮,每天騎馬車,穿草帽、吊帶褲,過著純樸自然、與世隔絕的田園生活。《完全真相》故事正圍繞兩個阿米緒人的家庭—費雪一家及一名大城市名律師艾莉.哈洛微。

 故事從費雪家的穀倉發現一具嬰屍開始,其後,費雪家的18歲未婚女兒凱蒂被指是嬰兒母親,而且殺害嬰兒。此時,到東天堂鎮度假的艾莉在親友拜託下,成為凱蒂的辯護律師。

 我們看到一個又一個疑團,凱蒂一直堅稱自己沒有懷孕,但所有環境證供都顯示她曾生育。嬰兒死亡原因為何?誰清理了案發現場?每當自己以為發現真相時,又有更多謎團出現,直到最後一刻、最後一頁才知道完全的真相。

 我讀完本書後,對阿米緒人有更多了解,書中有一句話令我印象深刻:「當你是個阿米緒人,家庭就是一切。」阿米緒人十分注重家庭,不會對家人說「我愛你」,但會以行動表達關心。他們重視社會生活,謹守教規,過著沒有電視、電腦、汽車的生活。在許多人眼中,他們是住在天堂的天使;也有人認為,他們是頑固守舊派。但作者說,他們只是想過普通生活的一般人,僅文化與世人有別。

 作者透過城市人艾莉的角度和身份,描繪和體驗舊派阿米緒文化與美國文化間的衝突,同時為讀者揭開阿米緒社區的神秘面紗。

 此外,本書更以現時常見的社會問題──婚前性行為及未婚懷孕為題,引起讀者關注,令父母反省親子關係和教育,也令孩子明白未婚懷孕的後果,更令我明白家庭的重要性。不單阿米緒人,在我和許多人眼中,家庭正是一切。

 中華書局總編輯李占領點評:阿米緒社區如何神秘?婚前性行為、未婚懷孕為孩子與社會帶來甚麼後果?家庭為何就是一切?如文中加上具體的說明,將更具感染力。

徵稿啟事

 本報教育版最近新增投稿專欄,廣邀全港中學生撰寫書評,藉此推動學界閱讀風氣。投稿作品每篇介乎500字至800字,須為原創,不得一稿兩投。作品一經刊登,可獲由中華書局贈送50元書券乙張,以及「一九五○年代的香港文學與文化」叢書一本。

 投稿者請把書評電郵至wwp.edu@gmail.com。電郵標題請註明「書評專欄投稿」,並列明學生姓名、就讀年級、所屬學校、住址、聯絡電話和電郵,以便編輯跟進。

相關新聞
惜慳新世代系列:退宿棄物如山堆 大學生回收贈社區 (圖)
身體力行 善用二手貨 (圖)
睹120床褥遭棄感可惜 (圖)
內地生爭報科大 46人搶1位
理大學者研「肌理」連奪兩國際獎 (圖)
好書說不完:未到最後一頁 不知《完全真相》 (圖)
「一九五○年代的香港文學與文化」叢書出版計劃 (圖)
雙雄互利:建新大國關係 中美共贏 (圖)
概念圖:中美新型大國關係 (圖)
DSE中英應試攻略•ENG:中式英語不可不防
表1:同學們常錯的chinglish expressions (圖)
DSE中英應試攻略•中:文言文:全局判斷 大意為重 (圖)
細味名言:爸爸,謝謝你! (圖)
騎呢遊學團:走出人生新方向 (圖)
中西方文化交流系列:傅瑩演講錄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