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1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DSE中英應試攻略•中:文言文:全局判斷 大意為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呂氏春秋》認為賢君最重視應是賢士。 資料圖片

 近年考評局文言篇章的出題趨勢,甚是明顯。簡單來說,當局對於先秦時期的作品有所偏好。無他,此類文章言簡意賅,篇幅短小而意味深長,是出題的上佳材料。

 然而對於文言篇章,考生一般望而卻步。不少考生對篇章內容一知半解,遑論解題作答。其實,考評局的出題慣例:文言篇章內容對考生而言會有點難度,惟題目一般簡單直接,甚易取分。現舉《呂氏春秋.貴直》一文示範答題要點:

賢主所貴莫如士。所以貴士,為其直言也。言直則枉者見矣。人主之患,欲聞枉而惡直言,是障其源而欲其水也,水奚自至?是賤其所欲而貴其所惡也,所欲奚自來?

能意見齊宣王。宣王曰:『寡人聞子好直,有之乎?』對曰:『意惡能直?意聞好直之士,家不處亂國,身不見污君。身今得見王,而家宅乎齊,意惡能直?』宣王怒曰:『野士也!』將罪之。能意曰:『臣少而好事,長而行之,王胡不能與野士乎,將以彰其所好耶?』王乃舍之。能意者,使謹乎論於主之側,亦必不阿主。不阿主之所得豈少哉?此賢主之所求,而不肖主之所惡也。

是文分兩部分,考生須先作全局判斷:第一部分議論為主,第二部分記敘為主。既為議論,則須分辨「論點」、「論據」。既為「記敘」,則須掌握人物之言行。此外,考生須分析文章關鍵字。「主」與「士」之關係;言「直」言「枉」的好壞等,皆是文章重點,全文之核心內容,不可不察。

題目1:據上文所示,賢君最重視的應是甚麼?(1分)原因何在?(3分)

題解:「賢主所貴莫如士。」是論點,「所以……」表示

 解釋並陳述理由之意。此題內容見於篇首。同時,解釋原因時,宜包括思考其背後的原因。

答案:據上文所示,賢君最重視應是賢士。原因是賢士能直言,只有直言能使「枉者見」,指出君主的錯處,使其自省,從而令政治更清明。

 

題目2:作者以「是障其源而欲其水也,水奚自至?」此話說明甚麼道理?(4分)這句話運用了哪種論證手法?(2分)

題解:以「源」、「水」為喻,實為「比喻論證」,乃先秦散文常見手法。此外,答題須先闡明比喻之內容,再指出其中「道理」。

答案:作者以此話說明為人君者最大的毛病在於不願意聽取直言,只希望聽見「枉言」(奉承虛偽的言論),這就如一個人想得到食水卻又堵塞其源頭一樣不智。這句話運用了比喻論證手法。

題目3:你認為齊宣王是否「貴直」?試加以闡述。(4分)

題解:作答此類題目。務必須先給予「立場」,然後陳述理由,再於文本中找尋論據支持己見。

答案:我認為齊宣王未能「貴直」,原因有二。其一,面對能意的諷刺,齊宣王怒不可遏,更要將他治罪,可見他忠言逆耳,未能虛心納諫。其次,雖然齊宣王最後赦免能意的罪,但只能反映他尚有反省能力,不作因言入罪的暴君,惟這並不代表他視敢言直諫為可貴。 (針對題目,言之成理便可) ■謝旭博士

作者簡介:哲學博士、文學碩士、專欄作家、大學講師、考評局資深主考員與閱卷員,熟悉公開試出題模式及評分準則。任教中國語文科及通識教育科。

逢星期五見報

相關新聞
惜慳新世代系列:退宿棄物如山堆 大學生回收贈社區 (圖)
身體力行 善用二手貨 (圖)
睹120床褥遭棄感可惜 (圖)
內地生爭報科大 46人搶1位
理大學者研「肌理」連奪兩國際獎 (圖)
好書說不完:未到最後一頁 不知《完全真相》 (圖)
「一九五○年代的香港文學與文化」叢書出版計劃 (圖)
雙雄互利:建新大國關係 中美共贏 (圖)
概念圖:中美新型大國關係 (圖)
DSE中英應試攻略•ENG:中式英語不可不防
表1:同學們常錯的chinglish expressions (圖)
DSE中英應試攻略•中:文言文:全局判斷 大意為重 (圖)
細味名言:爸爸,謝謝你! (圖)
騎呢遊學團:走出人生新方向 (圖)
中西方文化交流系列:傅瑩演講錄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