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1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細味名言:爸爸,謝謝你!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一位爸爸在吃女兒餵給他的蛋糕。 資料圖片

 上月第二個星期日是母親節,而今個月第三個星期日則是父親節,但後者一般比前者遜色得多,有人便打趣說:Small boy's definition of Father's Day: It's just like Mother's Day, only you don't spend so much(小男孩對父親節的理解:它就像母親節,只是花費沒那麼多)。

父親角色 守護家人

 當然,父親跟母親同樣重要,傳統上認為父親的最重要作用是守護家人,精神分析學(psychoanalysis)之父弗洛伊德(Sigmund Freud)甚至認為:I cannot think of any need in childhood as strong as the need for a father's protection(我想不到童年的任何需要,比起得到父親守護的需要更強烈)。

身教更勝言傳

 除了保護之外,一個粗略(也不準確)的分工是母親給予愛,而父親則管教。但孩子最討厭虛偽,所以身教比言教重要得多,美國作家Clarence Budington Kelland這樣讚揚自己的父親:He didn't tell me how to live; he lived, and let me watch him do it(他沒告訴我如何生活;他生活,並讓我看著他如何做)。英國威爾斯電視主播Lisa Rogers則詳細說明:A man's worth is measured by how he parents his children. What he gives them, what he keeps away from them, the lessons he teaches and the lessons he allows them to learn on their own(一個男人的價值,以他如何養育子女衡量。他給他們甚麼,他不讓他們接觸甚麼,他說給他們的教訓,以及他讓他們自己學到的教訓)。最後一點是很重要的,美國籃球教練Jim Valvano便強調:My father gave me the greatest gift anyone could give another person, he believed in me(我父親給了我任何人可以送給另一個人的最大禮物:他相信我)。

生兒難 養兒更難

 如何養兒育女,真是一大學問,父親實在不易做。美國著名靈修作家 Kent Nerburn說了一句值得細味的話:It is much easier to become a father than to be one(成為父親比起做父親容易得多)。這句話是甚麼意思呢?成為父親,只是與妻子生下孩子而已;但做父親,卻是接著數十年養育教誨孩子呢,後者當然困難千萬倍。

 一個好父親,會令子女引以為榮。美國幽默作家Arnold Glasow便說:A good father lives so he is a credit to his children(一個好父親的生命,令他的子女引以為榮)。可惜很多自私的父親(以至母親)卻反過來這樣要求子女。英國大哲羅素(Bertrand Russell)這樣批評說:The fundamental defect of fathers is that they want their children to be a credit to them(為人父親的最大毛病,便是要他們的子女令他們自豪)。這值得每一個父母引以為戒。 ■余 功

逢星期五見報

相關新聞
惜慳新世代系列:退宿棄物如山堆 大學生回收贈社區 (圖)
身體力行 善用二手貨 (圖)
睹120床褥遭棄感可惜 (圖)
內地生爭報科大 46人搶1位
理大學者研「肌理」連奪兩國際獎 (圖)
好書說不完:未到最後一頁 不知《完全真相》 (圖)
「一九五○年代的香港文學與文化」叢書出版計劃 (圖)
雙雄互利:建新大國關係 中美共贏 (圖)
概念圖:中美新型大國關係 (圖)
DSE中英應試攻略•ENG:中式英語不可不防
表1:同學們常錯的chinglish expressions (圖)
DSE中英應試攻略•中:文言文:全局判斷 大意為重 (圖)
細味名言:爸爸,謝謝你! (圖)
騎呢遊學團:走出人生新方向 (圖)
中西方文化交流系列:傅瑩演講錄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