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1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年底前公布窮線 推跨界別合作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智經研究中心及社聯昨日舉行論壇,討論商界如何以新形式參與扶貧。彭子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特首梁振英在上任後即重設扶貧委員會,並研究重訂貧窮線,以更有針對性地制定扶助弱勢社群的政策及措施。政務司司長、扶貧委員會主席林鄭月娥昨日在一論壇上強調,有信心貧窮線可以在今年年底前公布,但扶貧需要民、商、官的參與和跨界別的合作,而有效的扶貧工作更不局限於社會福利的範疇,故特區政府會繼續發揮香港的優勢,推動產業發展,創造就業機會,並協調教育和培訓政策,致力培養人才和提供社會流動的機會。

 智經研究中心昨日與社會服務聯會合辦扶貧及商界參與論壇,探討商界在扶貧工作的角色和定位,出席者包括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行政總裁方敏生、扶貧委員會關愛基金專責小組主席羅致光、香港總商會常務副主席彭耀佳、香港中文大學全球政經碩士課程客席講師黃元山等。

 主禮嘉賓林鄭月娥在致辭時指出,扶貧是行政長官施政重點一個極為重要的範疇,故當局於去年底重設扶貧委員會,委員會及其轄下6個專責小組正各自為扶貧工作「絞盡腦汁」,而在制訂「貧窮線」方面,委員會已大致同意制訂「貧窮線」的框架,包括採納相對貧窮概念,和以住戶收入中位數的一半釐訂貧窮主線。

林鄭:助識別特徵 評政策成效

 她強調,「貧窮線」並非單是「為劃線而劃線」的政治工作,而是反映特區政府在扶貧工作上持之以恆的決心的一項政策工具。「貧窮線」有助政府識別貧窮人口的特徵,協助制訂政策,和監察和量度政策的扶貧成效,令扶貧工作做得更到位。按目前的工作進度,委員會有信心可以如期在今年年底前公布「貧窮線」以及相關數據。

商界扶弱有優勢須善用

 林鄭月娥指出,政府在扶貧上有不可推卸的責任,但要認真處理現存香港的社會問題,實在需要民、商、官的參與和跨界別的合作,如兩年前成立的「關愛基金」,當局並將於下周五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爭取額外為「關愛基金」注資150億元,加大扶貧力度。不過,「關愛基金」的參與只是局限於傳統的捐獻形式,商界擁有的資源、網絡、知識和經驗等優勢,可以補足政府有欠靈活和創意的弱點,亦可充當社會服務機構的資源庫和顧問團隊,協助解決貧窮問題,但這些優勢並未被充分善用。因此,當局希望促成更多民間和商界的合作,建立資源和資訊共享的平台,和不斷鼓勵大家共同尋找創新和富創意的項目。

扶貧會月底邀智經商討

 她又提到智經的「商界扶貧」研究報告提出了多項建議,並特別欣賞研究將焦點放在教育、就業等方面,而報告中建議成立一個網絡平台,上載不同規模企業提供的資源及所參與的扶貧工作,以方便資源配對,並讓各界人士了解及參與扶貧工作,扶貧委員會轄下的社會參與專責小組就曾經討論過,故委員會秘書處已邀請中心代表出席6月底的專責小組會議,協助委員討論如何跟進報告中的各項具體建議。

提明哥善舉 倡中小企出力

 林鄭月娥昨日在網誌上補充,「商界扶貧」不一定局限於大型企業,中小企甚至小商舖均可出一分力,並舉深水鶗_河街燒臘店東主明哥的善舉為例,認為這可喜的現象必須繼續發揚光大,期望商界可以在扶貧工作中發揮更大的作用,並透過與學校、社福團體和其他志願機構合作,共同構建和諧共融的社會。

相關新聞
「佔中」如「七傷拳」 徐小明批傷人傷己 (圖)
特稿:肥媽:不要破壞我的香港
家教聯助家長「避險」 無懼《蘋果》抹黑
激進示威害死警長 市民籲引以為鑑
曾鈺成釋喬前提論 無共識諮詢如白做 (圖)
梁定邦:表訴求不可侵犯他人 (圖)
父親節馬照跑 賽前一律驗尿 (圖)
中招馬房不乏名人「捧場」 (圖)
藥檢世界頂級 極速檢疫逾百匹 (圖)
六成賽駒疑食「加料飯」
話你知:1992年馬流感停賽多月
環團覆核阻龍尾 居民批濫用司法 (圖)
無事生非:大橋延誤憒妡 公民黨被指禍首
機場保安CEO周富祥被帶返廉署 (圖)
戒毒兄勸改過 索K弟墮樓亡 (圖)
偽造遺囑:陳振聰:龔要求做愛 子宮痛未成事
母家中猝死發臭 失常女伴屍兩周
7人車撞壆 司機疑酒駕不治 (圖)
「鐵甲奇俠跑車」遭追尾 (圖)
涉襲龔皓4被告 認人手續被認出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