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1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創作對談:欣賞「顏色」的質感與美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Dee Dee Choy, Portrait of Bismmuth Yellow, 25x20cm, 2012

 細膩溫婉、絲絲入扣的情懷,或許正是「躍動」繪畫作品展中藝術家們給人留下的最深刻印象。四人的作品都在捕捉並展示人世間種種一瞬即逝、無常不定的幻影和假象—都在展現「躍動」的瞬間,但不同的聚焦背後又有著各自不同的執著。

 Dee Dee的最新畫作系列具有強烈的手繪質感,流露出淳美的簡約與抽象風格。她對於繪畫上的細節可謂一絲不苟,注入了細膩的情感,令畫面看來安謐詳靜,卻又不失躍動的氣息。

可否介紹一下自己在「躍動」中的作品?

Dee Dee:它們是簡約的、抽象的。顏色的光暗度、顏料的厚薄,加上光線,就是每張畫的主要元素。每張畫都記錄著我的手在畫面上繪畫的過程——那是很細緻的, 但十分labor-intensive。其實可以入畫的顏色有諸多限制,我試過了很多種,發現不是喜歡的顏色就可以拿來用。有些明亮的顏色,厚薄本身不影響色度,但假如遇到有些深些的顏色,就會向內吸光,影響色度。所以要一點點地加顏色,一點點地去built up,在體能上是一種很大的消耗。

 

     儘管畫面本身很平靜,但是在畫的過程中,身體同繪畫之間會有種intensive的情感。過去我畫那種很大張的畫,這次之後才知道,原來不同的繪畫尺寸,應對時的精力會有很大不同。大尺寸的那種是要左右上下地去刷,而像這次這種每張畫就像人面大小(face sized)的尺寸,則要更專注,也更消耗精力。不知觀眾能否從畫面中看出這種非常聚焦的情感。我個人覺得它的大小雖然是「人像」,但其實是「純抽象」,我想讓人很純粹地去欣賞「顏色」本身。

你的畫作看起來靜謐,怎樣從靜中體現「躍動」?

Dee Dee:顏色的明暗隱約地體現「躍動」。躍動是細微的,在高低不平的畫面重複地出現。在做畫的過程中,我是一點點地把顏料塗在畫布上。有些顏料厚,有些顏料薄。雖然同一顏色,但它的明暗度在一點一滴、凹凸不平的texture上交錯出現——又因為加入了光線,所以這種凹凸不平,使同一個黃色都有深有淺,能看得出其中的層次。

未來會有怎樣的創作方向?

Dee Dee:顏色依然是我有興趣探索的元素。有些顏色的光度是向外發放(radiance qualities of the color);有些顏色的光度是向內吸收(absorptive qualities of the color)。當我開始把兩張畫拼排一起,去探索他們之間的關係時,我能看到它們如何互相平衡;如何把其中一張畫的明亮度加強……這些都是讓我可以繼續探索的方向。 ■採訪:Jasmine

「躍動」

Dee Dee Choy、陳敏華、陳璟佩、曾翠薇繪畫作品展

時間:即日起至7月20日 周三至六 中午1時至晚上7時

地點:YY9 Gallery(柴灣永泰路60號柴灣工業城一期2樓206室)

網址:www.2bsquare.com

相關新聞
油街實現 建築與觀眾的全新互動 (圖)
創作對談:欣賞「顏色」的質感與美感 (圖)
歷史與空間:彩塑聖殿雙林寺 (圖)
亦有可聞:薩其馬 (圖)
生活點滴:在山林中迎接日出
來鴻:耳上風情 (圖)
畫中有話 (圖)
百家廊:玫瑰愛情說 (圖)
琴台客聚:初識鐵觀音 (圖)
翠袖乾坤:打字女神
生活語絲:「慰安婦」
思旋天地:啟德郵輪碼頭
淑梅足跡:關懷自閉孩童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