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1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百家廊:玫瑰愛情說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玫瑰,愛情之花。 網上圖片

朵 拉

 玫瑰和愛情的傳說並非從不懂花的朋友開始,那個對花缺乏認識,連玫瑰也不知道的朋友,他提起去度蜜月的酒店房間,門一打開,床上是玫瑰花圈成的一顆紅心,空氣裡充盈著玫瑰花瓣的甘美氣味,正是新婚夫婦的心情和愛情。

 「我是第一次認真地看玫瑰,第一次聽說這花名叫玫瑰。」

 聽得我大吃一驚,本以為這世上誰人不識玫瑰?原來竟是我的朋友。他身邊的女人失望了嗎?應該不會,既然愛他,就要連帶的愛他的不識玫瑰和不懂音樂。不諳音樂的他,肯定連著名的《玫瑰三願》也沒聽過。

 龍七先生填寫歌詞,黃自先生作曲的《玫瑰三願》:「玫瑰花,玫瑰花,爛開在碧欄杆下,我願那妒我的無情風雨莫吹打,我願那愛我的多情遊客莫攀摘,我願那紅顏長好不凋謝,好教我留住芳華。」三個願望不過短短幾句,唱的時候一再重複,並不難背,也不難唱,卻是難以實現的奢望呀。在合唱團學習聲樂那段日子時常在唱,每一回練習都要惻然神傷一回,不勝低迴。

 玫瑰雖常見,卻到了倫敦才發現玫瑰的隨和之美。無論哪條街道,甚至無人的巷子,路邊隨便一宅普通小院,主人也不忘栽花植樹,並非人人皆有空暇悉心照顧,但卻擁有一份愛花樹的戀情,結果有些花樹斜斜地伸長出矮矮的籬笆,就在籬外綻開著碗大的花,大多是玫瑰,顏色各異,表情一致在對路人展顏笑開,沒栽沒修的枝幹下還叢生亂草,經過的人不捨得罵屋主偷懶,反而忍不住讚歎花兒的絢艷。倫敦的玫瑰花並不嬌貴,似乎只要順手丟下種籽,無須照料它便跟著陽光雨露逐漸茁壯成長,陽光下的街巷處處閃耀著優雅和明麗。

 今時在英國,日日與風姿綽約的玫瑰含笑對看,更早的十五世紀,典雅動人的玫瑰卻是戰爭的名字。當時有兩個皇族為了爭奪王位彼此攻殺。蘭加斯特家族的徽章是紅玫瑰,敵對的約克家族以白玫瑰為標誌,長達三十多年的皇位之爭在歷史上稱為「玫瑰戰爭」。這場戰爭最終以亨利七世與伊麗莎白共結連理,開出璀璨的花,成就美好的結果,為了紀念兩個家族的通婚之好,皇室徽章改為紅白玫瑰,同時也把玫瑰選為英國國花。

 風華光彩的玫瑰不只英國定為國花;在美國,經過百年爭論,1986年9月23日玫瑰以「愛情、和平、友誼、勇氣和獻身精神的化身」被國會眾議院通過為國花。除此之外,保加利亞、盧森堡、羅馬尼亞、意大利、敘利亞、伊朗、伊拉克、利比亞等整十個國家,不讓英美兩國專美,不約而同皆尊玫瑰為國花。

 玫瑰如此婉約嫵媚,傳說大都和愛情相關。神話裡的愛神為了救她的情人,跑得太匆忙,被玫瑰的刺劃破手腳,鮮血染紅了玫瑰,紅色的玫瑰成為愛情的信物。每年情人節,紅玫瑰供不應求是最好的證明。女人期盼在2月14日收到燦爛玫瑰,讓她獲得浪漫愛情的保證,卻也有極端愛玫瑰的男人,比如歌德,1771年和情人分手後,對玫瑰仍舊讚歎不已:「少年看見紅玫瑰,荒野中的玫瑰。多麼鮮艷多麼美,少年見了奔如飛,心中不住讚美:玫瑰,玫瑰,紅玫瑰,荒野中的玫瑰。」說的是不死之愛嗎?法國大作家雨果對玫瑰的深情在他的願望裡:「我平生最大的心願,就是在玫瑰花盛開的季節死去。」彷彿宣告世人,只要見到盛放的玫瑰,他就可以死而無憾了。

 玫瑰的愛情故事不一定全是憂鬱傷感,也有輕鬆明快,奔放昂揚的。1951年4月6日,第一首在國際樂壇流行起來的中國歌曲,由美國歌星弗蘭基.萊恩翻唱,不但迅速走紅,一度還高居排行榜季軍。這由陳歌辛作的曲,吳村寫的詞,早年聽到就非常喜歡,後來收錄在手機裡當電話打通時的音樂響聲。今年春末某日在廈門和出版社總編輯拍合影,突然有電話進來,放在手提包的手機讓「玫瑰玫瑰我愛你」的音樂聲迴旋在室內,出版社總編輯微笑說,「當年這可是黃歌哪。」

 時代讓玫瑰有了不一樣的定位。

 古時候的中國也有一個和佛教有關的玫瑰愛情故事。佛祖的徒弟中,一對男女一起研究佛學時,在小山中發現兩朵含苞待放的鮮花,不知道名字,也不曾見過,男的好奇想摘下來看看,不小心被花刺傷了,鮮血流出來,女的緊張地拉著男人流血的手指,心痛地流下眼淚。女人的淚和男人的血同時掉下,分別滴在那兩朵鮮花上。

 由於都是佛教徒,不可能在一起,所以他們帶著微笑分開了。男的走向天上,女的走下地底,再回來的時候,他和她都有了不同的名字。男的是月老,他希望女人不要記得他,但他的工作是,用他手中那條小小的紅線,讓一對對的男女永遠在一起。誰也不曉得那小紅線是他一滴滴鮮紅的血染成的。女的名字是孟婆,她的工作是日夜熬湯,一碗一碗的孟婆湯,是她一滴滴的眼淚,她希望男人忘記她,也希望一對對的男女互相忘記。

 相愛那麼短,相忘那麼長。忘情湯的效果沒人回來報告,但那兩朵不知名的鮮花,後來就知道名字了。滴到男人鮮血的叫紅玫瑰,滴到女人眼淚的叫白玫瑰。不論是紅的,還是白的,玫瑰在中國,原來也是愛情之花。

 留宿英國幾日就住在海德公園對面的酒店,清晨到公園漫步,朝西走去,見一漂亮住宅的籬笆門外置滿一地的玫瑰,有束花,有花圈。歲月儘管流逝,大家仍然沒有忘記戴安娜王妃的生日,這裡是戴安娜曾經居住的肯辛頓宮。瑰麗古老的皇宮依然,絢璨多姿的玫瑰永恆,王妃和王妃的愛情卻都不在了。因為愛情才認識玫瑰的朋友,聽我娓娓說著絢麗多姿的玫瑰和華美流轉的愛情,當我講到這裡,他比手勢不讓我繼續,黯然地告訴我他需要一碗孟婆湯。

 本來還有小王子的玫瑰,可是,朋友說他的愛情中斷了,我也只好中斷我的玫瑰故事,就到此為止吧。

相關新聞
油街實現 建築與觀眾的全新互動 (圖)
創作對談:欣賞「顏色」的質感與美感 (圖)
歷史與空間:彩塑聖殿雙林寺 (圖)
亦有可聞:薩其馬 (圖)
生活點滴:在山林中迎接日出
來鴻:耳上風情 (圖)
畫中有話 (圖)
百家廊:玫瑰愛情說 (圖)
琴台客聚:初識鐵觀音 (圖)
翠袖乾坤:打字女神
生活語絲:「慰安婦」
思旋天地:啟德郵輪碼頭
淑梅足跡:關懷自閉孩童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