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1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生活語絲:「慰安婦」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18]     我要評論

吳康民

 「慰安婦」這個詞,原是日本軍國主義者發動侵略戰爭,強徵佔領地婦女供日軍洩慾杜撰的詞兒。其實更恰當的說法應該是「性奴隸」。如果要借用日本人的說法,也要加上個「括號」。

 以安倍為首的日本政府,最近頻頻發出否定日本在二戰中侵略的罪行。從否定同盟國戰後審判的日本戰犯,到強迫婦女為日寇洩慾,甚至準備修改日本戰後的和平憲法,以便擴充軍備,製造核武器,重新威脅世界和平。

 強迫佔領地的婦女充當性奴隸,已經是滅絕人性的罪行。但更嚴重和殘酷的是在進佔一個城市之後,縱容侵略軍肆無忌憚地強姦婦女。

 日軍進佔中國半壁河山,無論進入城市鄉村,都進行了大姦淫。而且其慘無人道之處,是強姦七八十歲的老嫗、八九歲的幼女,甚至孕婦,總之女的無一倖免。不少在被姦淫後又遭殺害。

 大阪市長說出「慰安婦」是必需的謬論以後,引起全球輿論和社會團體的討伐。五位女性的諾貝爾獎獲得者也提出指責。可見這些日本軍國主義者的否定侵略戰爭是多麼不得人心。

 肯定「慰安婦」謬論的出現,決不是偶然的,這是日本軍國主義死灰復燃的重要信號。

 日本人否定二戰時的侵略和戰爭罪行,在戰後一直存在。比如國際公認、鐵證如山的「南京大屠殺」,本來是無可狡辯的,人證物證俱在。但在三十年前,就有一個叫田中正明的所謂大學講師和評論家,著有一本叫《「南京大屠殺」的虛構》,全盤否定南京大屠殺的罪行,認為這是戰後的東京審判強加給日本人的。他的狡辯原本不值得一駁,但類似的著作,否定二戰日本人的罪行,在日本不僅是田中一個人。日本青少年在日本文部省篡改的歷史教科書中,和這些無恥文人的否定二戰罪行的著作薰陶下,不辨是非,正是日本軍國主義復活的溫床。

 當前,日本軍國主義者,包括當政的安倍首相在內,是世界和平最危險的敵人!

相關新聞
油街實現 建築與觀眾的全新互動 (圖)
創作對談:欣賞「顏色」的質感與美感 (圖)
歷史與空間:彩塑聖殿雙林寺 (圖)
亦有可聞:薩其馬 (圖)
生活點滴:在山林中迎接日出
來鴻:耳上風情 (圖)
畫中有話 (圖)
百家廊:玫瑰愛情說 (圖)
琴台客聚:初識鐵觀音 (圖)
翠袖乾坤:打字女神
生活語絲:「慰安婦」
思旋天地:啟德郵輪碼頭
淑梅足跡:關懷自閉孩童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