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1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來論:《蘋果》淡化斯諾登事件 暴露黎智英與中情局關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19]     我要評論

黎子珍

 儘管美國入侵香港電腦觸犯眾怒,但《蘋果》就是不敢批評美國。說穿了,就是屁股決定腦袋:《蘋果》不敢向美國主子開火,當中正正暴露出壹傳媒老闆黎智英與美國中情局見不得光的關係。黎智英的崛起,主要是得到美國在港代理人李柱銘的賞識,並協助黎智英斥巨資創立《壹週刊》和《蘋果日報》;而黎的近身Mark Simon更是美國共和黨香港支部主席,並擔任黎智英與中情局香港分站聯繫的「中間人」。從黎智英的發跡到創辦壹傳媒集團,再到成為反對派金主和「港版四人幫」之一,背後都見到美國勢力的身影。無論美國如何損害港人利益,《蘋果日報》都只會為美國主子推卸責任。這倒讓港人看清了《蘋果》真面目。

 美國前中情局僱員斯諾登匿身香港,揭露美國自2009年開始入侵香港的電腦,引起了社會輿論的強大反響。本來,「叛諜」事件內情重重,故事離奇曲折,理應是傳媒喜聞樂見的題材。然而,《蘋果日報》對於有關新聞卻異常低調,除了在事發後首日有較多篇幅報道外,之後便故意淡化事件,對於斯諾登揭露美國入侵兩地電腦等重要消息只是草草處理。更甚的是,《蘋果》還開始對斯諾登展開一輪人格謀殺行動,先是指他私生活不檢點,暗示他揭露美國醜聞是別有內情,及後更指他與中國有關,等等,意圖轉移事件的焦點。

《蘋果》不敢向美國主子開火

 事實上,如果「叛諜」不是來自美國,而是來自美國的對手國家,《蘋果》的編採方針肯定會出現一百八十度轉變,每日必定是連篇累牘的歌頌「叛諜」如何為正義不惜犯險,如何英雄偉大;繼而每日都會有大量的報道及評論批評,並且要求反對派在立法會追究此事,甚至向聯合國投訴云云。但現在,《蘋果》在報道斯諾登事件上卻是諸多顧忌。儘管美國政府侵犯他國人權的惡行已是罄竹難書,美國儼如恐怖分子般隨意入侵香港電腦觸犯眾怒,但《蘋果》就是不敢出聲,甚至沒有一篇社評或評論批評美國。為什麼會這樣?說穿了,就是屁股決定腦袋,說明《蘋果》不敢向美國主子開火,當中正正暴露出壹傳媒老闆、反對派金主黎智英與美國中情局之間見不得光的關係。

 斯諾登在訪問中爆料指,中情局有一個分站就在美國駐港總領事館。據透露,中情局在香港不只一個分站,但設於駐港總領事館的分站角色自然更為重要:一方面負責收集本港情報,定期在使館內聽取反對派議員對政局的最新匯報,而民主黨涂謹申正因為提供的情報「有料到」,所以被領事館定為「頭號保護人物」;另一方面,中情局也負責指揮接受美國金援的政黨、團體、組織以至媒體,在本港發動一波接一波的政治行動,近日各種所謂機密的文件亂飛,不排除也是中情局的「傑作」。而不少與中情局關係密切的政黨機構,對於這次被斯諾登「揭穿老底」,自然是避之則吉,《蘋果》又怎會去亂捅馬蜂窩?

 至於《蘋果》與中情局的關係,就必須從其老闆黎智英說起。早年黎智英與第一任菲律賓籍妻子離婚後,與《南華早報》前記者李韻琴結婚,而李韻琴的胞姊李偉琴便是前民主黨主席楊森之妻。正是在這重關係下,讓當時名不見經傳的黎智英與美國勢力在港代理人李柱銘搭上了線。李柱銘更將黎智英推薦予港督彭定康,開始了兩人「政媒」的組合。1990年黎智英創辦了《壹週刊》,開始在回歸前製造大量不利以至抹黑中國內地的消息,得到英美當局高度評價;繼而在回歸前的1995年更斥巨資創立《蘋果日報》,成為反對派的主要喉舌,不過有關資金卻是來源成疑。值得注意的是,由於以輿論製造政治亂局的模式在香港取得「成效」,美國在2001年更將這套模式複製到台灣。為獎勵黎智英的忠心報效,美國政府在1995年更透過設在三藩市的中國民主教育基金會,向黎智英頒授該年度的傑出民主人士獎。

黎智英創辦壹傳媒背後的美國身影

 對於與中情局的關係,黎智英過去表面上一直不承認,但他從來沒有向外界交代其資金來源,尤其是近年其傳媒集團盈利江河日下,但他仍然可以面不改容地「燒錢」。黎智英「財來自有方」?終於「維基解密」解答了社會的疑問。文件揭露黎智英在5年內共捐出2.3億元的政治獻金予各反對派政黨及人士,但這筆錢並未見於壹傳媒的帳目,即是屬於黎的「個人捐贈」,這個數目顯然是高得不合情理。而在「黑金風暴」中扮演「中間人」的壹傳媒動畫有限公司商務總監Mark Simon,原來是美國政界在香港的「代理人」之一,身兼共和黨香港支部主席,他曾在海軍服役主責情報工作,及後來港經商,並成為黎智英近身助手。顯然,Mark Simon就是擔任黎智英與中情局香港分站聯繫的「中間人」,並負責處理有關金錢的事宜,說明了黎智英與中情局密切的關係。

 從黎智英的發跡到創辦壹傳媒集團,再到成為反對派的金主和「港版四人幫」之一,背後都見到美國勢力的身影。而《蘋果日報》、《壹週刊》等編採方針,更完全偏向美國,不但對美國的政策塗脂抹粉,更配合反對派在香港策動一次又一次的政治行動。然而,這次斯諾登事件將重創美國的國際聲譽,並揭露美國對本港政治的干預,《蘋果日報》自然必須「嚴守紀律」,絕不能越雷池半步,絕不能做損害美國利益的事情。因此,對斯諾登事件故意淡化處理,甚或轉移焦點抹黑他人,意圖為美國主子推卸責任,也是他們「應盡的責任」。

相關新聞
來論:《蘋果》淡化斯諾登事件 暴露黎智英與中情局關係 (2013-06-19)
爭取區員加薪津 葉國謙盼年底覆 (2013-06-19) (圖)
廿四味:美國哈巴狗的引渡夢囈 (2013-06-19)
蘇錦樑:續鼓勵各業提升設計 (2013-06-19) (圖)
商務局率IT界赴大連軟交會 (2013-06-19)
市民自稱「中國人」增2百分點 (2013-06-19)
來論:美侵港電腦 余若薇、陳方安生、李柱銘、陳日君在哪裡? (2013-06-18)
楊健盼當好「橋樑」 助港媒北上採訪 (2013-06-18) (圖)
楊健簡歷 (2013-06-18)
國務院任命楊健為港中聯辦副主任 (2013-06-18)
林煥光:辣招如退燒藥適時服 (2013-06-18) (圖)
駐軍遷夜靶減噪 葉國謙讚順民意 (2013-06-18) (圖)
廿四味:反對派滲透嶺大學生會干涉大學自主遴選校長 (2013-06-18)
每周輿論動向:特首反對「佔中」表明護法決心 「叛諜」揭美干預港事激起眾怒 (2013-06-17)
軍用碼頭已諮詢 黎廣德仍要屈 (2013-06-17)
廿四味:揭反對派暗中操控嶺大學生會炒作校長遴選 (2013-06-17)
財爺:港債市發展空間大 (2013-06-17)
嫻姐首間個人議辦沙田開幕 (2013-06-17) (圖)
鄧家彪攜女撐嫻姐 (2013-06-17) (圖)
來論:3,000「V煞」預演「佔中」 警方須防衝突失控 (2013-06-1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