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2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北上大門漸打開 專業服務業添機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港會計師徐惠祥

——小門緊閉 有收穫但困難不少

 香港會計師徐惠祥在內地發展多年,經歷CEPA簽署前後的整個過程。如今十年過去,他設在東莞的公司,從100平方米擴到300多個平方米,但是他卻仍然沒能通過內地的會計師考試。回顧CEPA實施十年來的感受,徐惠祥用了這樣一句話:「有收穫但困難不少」。在採訪中,記者發現,這樣的尷尬存在於CEPA涉及的律師、證券、保險等眾多專業服務領域。因CEPA政策開放不夠充分,業者均感歎難施展拳腳,名副其實「大門日漸打開,小門卻依舊緊閉」。一項截至去年11月的調查也表明,本港有15個CEPA框架下的服務行業始終無人願意申請到內地開業,佔總數逾三分之一。■香港文匯報記者 古寧

 中學畢業後便開始從事會計工作的港人徐惠祥,不僅拿到香港會計師證,還通過英國及澳洲的會計師資格考試。隨著港商內遷,早在上世紀九十年代徐生就看到機會。當時局限與政策限制,他只能借用別人的名字成立資訊服務部,以個體戶的名義把一些香港賬目分到內地,減少成本。2000年,他在東莞黃江設立了融資顧問公司,曲線進入內地,主要服務當地的港資工廠,協助他們融資及開展國際貿易。

 「那時只請了2個工人,辦公面積100多平方」。隨著業務的增長,加上看好CEPA簽署後的市場機遇,徐生將辦公室擴大到了近300平方,工作人員也增加到6個,業務也有所拓展,包括內企的一些涉港業務及幫助他們在港融資等。

港會計師:盼降執業門檻

 在CEPA補充協議下,港人可以在內地註冊諮詢管理公司,今年年初他不再以別人的名義註冊公司。但是由於沒有內地會計執業資格,也沒有在內地開展相關業務。目前,他在內地的公司主要是協助香港業務為主。同時,協助內地企業涉港業務或去港融資等。跟CEPA簽署前相比,內地業務增長了近兩成。由於在東莞的港商受大環境影響嚴重,也連累到他的公司,去年已有三個客戶倒閉。隨著產業環境的變化,徐生預計未來在廣州或深圳這樣中心城市才有更多機會,但因人民幣升值、工人難請等原因,原本計劃今年在上述城市設點的計劃暫停,「加上之前預期的內地相關業務並沒有實質性的增長,相關規劃也只能看情況再做決定」。

業務增長慢 北拓暫放緩

 「最主要的問題還是CEPA並沒有降低會計師北上的門檻,也沒有直接突破性的開放。」徐惠祥指,目前內地與香港專業技術人員資質還沒有互認。儘管CEPA實施以來,港人已經可以報考內地註冊會計師證。「但是由於考試內容方面跟香港有差異,很多人都難過關,通過率只有3%左右」。如果沒有取得內地註冊會計師資格的境外會計師便不能在內地以會計師的名義執業。由於內地未開放港人單獨開會計事務所,至少要三個內地會計師合辦。這對像徐生這樣的香港中小執業會計師來說門檻太高,因為香港中小執業會計師九成是獨資或兩個合夥人。

相關新聞
延樓花期增供應 多1.5萬伙可預售 助樓市降溫 (圖)
學者:提前賣樓 讓市民多些選擇 (圖)
地建商會:政府審批需跟上 (圖)
用家少買超長樓花 成效待觀察 (圖)
霍啟剛助港青創業 打盡「人情牌」 (圖)
出錢出力:企業家「單對單」助創業 (圖)
創業達人:要「扚起心肝」 (圖)
生意要衝出香港才有生路
猛料嘉賓不容錯過 (圖)
《家是香港.伴你啟航》青年創業論壇詳情
兩地基金互認好事近 (圖)
金管局:續推動離岸市場發展 (圖)
證監會:強化投資教育減風險
港交所:加強金融基建拓商機
人幣業務大獎 中銀成大贏家 (圖)
人民幣業務傑出大獎2013得獎名單
港吸資750億美元 重登全球三甲
全球FDI排名十強 (圖)
CEPA十年系列報道之二 (圖)
北上大門漸打開 專業服務業添機遇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