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2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貴州報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低碳社區的貴陽實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貴陽市新能源氣電混合動力公車。李倩 攝

「碧水人家」社區,是貴陽市科技局、烏當區科技局與恆遠碳資產公司合作推出的一個低碳社區試點,2011年7月投入運營,是貴陽踐行低碳生活的一個縮影。

該社區裡的趙學忠老人就專門在家裡安裝了節水節電裝置並主動簽署了低碳承諾書。在參觀社區的過程中,除了路燈都採用了太陽能路燈,垃圾桶也都是具有明顯標誌的分類垃圾桶之外,其實和其他社區沒有更多的不同。很明顯,貴陽的生態社區,主要是通過對居民的宣傳教育,使居民也逐漸樹立的低碳環保的意識。

社區負責人介紹,該社區主要通過以下三點進行低碳社區的研究和示範:社區的低碳設施改造;培養居民的低碳意識和低碳行為;貴陽市低碳社區評價體系。推行不久,碧水人家社區的環境指標就有了明顯的改善。當年7至11月,該社區公共區域節水節電和社區住戶節水節電節氣減少的二氧化碳排放合計34.425噸。公共區域二氧化碳排放比改造前下降32.98%,家庭二氧化碳排放比改造前平均下降6.90%。

同是低碳社區,含義大不一樣。國外以及發達地區的低碳社區更多採用低碳技術和建築,例如中國沿海的一些城市,低碳社區的建築成本投入非常高。具體來說,發達地區的低碳社區基本上每平米的成本就達到了6000元,遠遠高於普通居民住房1500元左右的成本價。

根據貴陽實際的經濟發展狀況,無法大面積高成本投入低碳社區的建設,因此需要研究一種投入低、效果好的低碳社區模式。目前,貴陽模式主要是通過對社區居民的宣傳、培訓、教育和一些活動讓居民樹立起生態文明的理念並轉變和形成低碳生活的習慣,通過自己的行為促成減排。

相關新聞
貴州報道(2013年第14期)總第50期 (2013-06-28) (圖)
低碳中國 「微」觀貴陽 (2013-06-28) (圖)
構建環保交通體系 實現綠色出行 (2013-06-28) (圖)
低碳社區的貴陽實踐 (2013-06-28) (圖)
建設生態城市 護航「美麗中國」 (2013-06-28) (圖)
根與魂•貴州非物質文化遺產展演 特別報道(貴州報道總第49期) (2013-06-13) (圖)
挽留那些瀕臨消失的美好 (2013-06-13) (圖)
貴州報道(總第48期) (2013-06-06) (圖)
苗繡:針線書寫的歷史和人生 (2013-06-06) (圖)
錫繡傳人 (2013-06-06) (圖)
學會媽媽的刺繡 (2013-06-06) (圖)
話你知:為了我們的女兒——手牽手 (2013-06-06) (圖)
山地女性化的書寫 (2013-06-06) (圖)
貴州報道 (2013-03-05) (圖)
貴州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趙克志:點燃貴州的「中國夢」 (2013-03-05) (圖)
六大舉措 力促開放 (2013-03-05) (圖)
趙克志的「雙重優勢」觀 (2013-03-05) (圖)
趙克志語錄 (2013-03-05)
趙克志簡歷 (2013-03-05)
持續開放 黔途無量 (2013-03-0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貴州報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