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2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香港書獎終揭曉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謝曉虹(左中)、韓麗珠(右中)的《雙城辭典》獲獎。

 「第六屆香港書獎」五月公布入圍決選的二十本好書,經過一個多月網上投票後,十本獲獎中文好書早前已順利誕生。結果是意料之內的,書單以社會學及歷史書目為主,顯示港人十分關注社會民生議題。

 十本獲獎書籍包括:《千日無悔─我的心路歷程》、《六七暴動:香港戰後歷史的分水嶺》、《中國天朝主義與香港》、《那似曾相識的七十年代》、《烈佬傳》、《浮城述夢人:香港作家訪談錄》、《誰像天使?》、《薄扶林村─太平山下的歷史聚落》、《舊箋》及《雙城辭典》。

 本年年度作家陳冠中,從《香港三部曲》、《我這一代香港人》、《事後:本土文化誌》到如今獲獎的《中國天朝主義與香港》,都以香港為題,探索香港的社會、政治、民生、文化等。這次他總結了香港過去六十多年的政治發展過程,加上社會性論述,藉此探討中國部分國家主義者和右翼毛派正在建構的中國天朝主義。

 程翔的《千日無悔──我的心路歷程》則記錄了其服刑的心路歷程,比較了內地和香港兩地的法制,並分享他在獄中透過書籍及信仰,重獲新生的經歷,值得一看。

 如果關注本土歷史的話,《六七暴動:香港戰後歷史的分水嶺》、《薄扶林村─太平山下的歷史聚落》等書,均以歷史事件為題,詳細解構香港早年發生的動亂及透過舊建築群,帶大家回到歷史現場。

 張曉風的《誰像天使?》、黃碧雲的《烈佬傳》、廖偉棠的《浮城述夢人:香港作家訪談錄》、古蒼梧的《舊箋》則文藝性較強,適合不同年齡的人閱讀。 ■文:Christy

相關新聞
化夢想為現實 融藝術於工廈 (圖)
珠海五十億影視文化項目奠基開工 (圖)
香港書獎終揭曉 (圖)
香港書展 從商業買賣到文化交流 (圖)
走東走西:宣傳 (圖)
金麗生 陰錯陽差下誕生的評彈大師 (圖)
生命裡的兩次陰錯陽差 (圖)
說書人的滿足 (圖)
評彈結緣《半生緣》 (圖)
多媒體音樂話劇《半生緣》 載譽重演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