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2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評彈結緣《半生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彈詞:《回首往事》

 金麗生與《半生緣》的緣分始於導演胡恩威的突發奇想,他想既然《半生緣》是反映上世紀30年代上海背景下的愛情悲劇,三四十年代的上海,又是評彈興旺得不得了的階段,那麼能否在演唱中安插評彈呢?於是他通過江蘇省昆劇院的朋友去聯絡金麗生。

 「我就和導演說,我從來沒參加過在話劇中加入評彈演唱的演出,這是很大的創新,我不知能否成功,只能試試。」收到劇本之後,他發現全劇有44個地方都穿插了評彈的內容。「如果真要有這麼多處評彈的話,那整個話劇豈不是要四、五個小時?」金麗生以專業眼光給出了意見:「我告訴導演,因為評彈節奏很慢很抒情,所以最多能只能在三四個地方穿插,增加氣氛起到幫襯作用。」

 胡恩威接受了他的建議,第二次寄過來的劇本只有三處有評彈唱段,每段30分鐘——實際上,這也是相當艱巨的挑戰。彈詞對平仄有很講究,導演又要求金麗生寫出的唱詞要盡量貼近張愛玲小說的原話。「張愛玲寫白話文,但我們評彈是詩詞的形式。」往來修改了三四次,不斷推敲,又要符合評彈的藝術要求又要貼合劇情。最終金麗生的三段唱詞,都不是用新腔,而是用傳統流派的方式去演唱,錄出來的小樣寄到香港給胡恩威聽,他覺得非常滿意。

 去年,《半生緣》在港初演六場,大獲成功。今年年初在新加坡演的兩場,觀眾反響也非常熱烈。胡恩威導演對金麗生說:「現在這部劇裡,我最不擔心的就是評彈的部分。」評彈與話劇形式的這場結合,不但在評彈史與話劇史中都堪稱創舉,且當金麗生穿著傳統評彈服裝,在舞台中面對觀眾時,台上的情境,瞬間便對接起了戲中上個世紀三十年代海上的風情韻味,讓觀眾更有穿越時光身臨其境之感。

 而倘若你尚未欣賞過評彈大師金麗生與《半生緣》精彩的珠聯璧合,那麼今秋九月該劇載譽重演時,想來便可以一飽眼福了。

相關新聞
化夢想為現實 融藝術於工廈 (圖)
珠海五十億影視文化項目奠基開工 (圖)
香港書獎終揭曉 (圖)
香港書展 從商業買賣到文化交流 (圖)
走東走西:宣傳 (圖)
金麗生 陰錯陽差下誕生的評彈大師 (圖)
生命裡的兩次陰錯陽差 (圖)
說書人的滿足 (圖)
評彈結緣《半生緣》 (圖)
多媒體音樂話劇《半生緣》 載譽重演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