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2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生命裡的兩次陰錯陽差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在去年香港演出時的訪問照

 命運有時往往捉弄人。令金麗生沒想到的是,就在蘇州評彈學校剛剛錄取他後,上海戲劇學院負責招考的老師就專門來到了他家。原來,他雖然因為種種原因沒進入上戲的第一批錄取名單,但由於當年的名額沒招滿,所以學校考慮在第二批錄取他。這好消息當然讓他喜出望外,但上戲的老師去提檔案時,金麗生的檔案卻已經被蘇州文化局調走了。他回憶道:「後來那個老師又趕去蘇州文化局,但那邊並沒同意我的檔案,因為他們認為蘇州評彈學校是三地合辦,錄取比例同樣是百裡挑一。」那個年代,個人是沒有資格在這種事情中自主選擇的,於是陰錯陽差,等到了上戲錄取通知的金麗生卻還是去了評彈學校。

 剛進學校時,他一直在鬧情緒,最嚮往的電影事業居然和自己這麼諷刺地擦身而過。但幾個月過去,因為也心知大勢已去,思想就逐漸穩定下來。因為金麗生本身已高中畢業,評彈學校的學歷是中專,所以那些學校教的文化課他在高中都學過可以免修,這樣就多了很多可以花在專業上的時間。眾所周知,評彈分評話和彈詞,學了一年之後,他被分去學長篇彈詞《楊乃武與小白菜》。這齣劇目由評彈藝術家李文彬創作,是長篇彈詞的代表劇目,取材自清末四大奇案之一。《楊乃武》學了一年後,金麗生就帶著在評彈學校的兩年所學,進入了蘇州市評彈團。一開始是「單檔」表演(個人演出),一個人拿一把三弦說書,到了1965年之後,團裡開始將他作為重點演員培養,逐漸小有成就。

 文革期間,金麗生因被陷害,打入牛棚隔離了五年,直到1975年才重獲自由。十年浩劫,讓他的評彈專業完全被荒廢。「其實從1969年文革開始時,蘇州京劇團就把我借調過去,演一部革命現代京劇《海港》。」次年他被正式調入京劇團,之後歷經五年迫害,直到1976年被平反時,仍在京劇團工作,1978年才重回蘇州市評彈團。

 這中間其實還有個小小插曲,可以說是金麗生人生中的第二次陰錯陽差。「1977年,北京軍區空軍政治部文工團曲藝隊招兩個評彈演員,當時我考上了,又因為之前五年被迫害,確實想換個環境去北京,但蘇州的領導不願意放我走。」就這樣,他與空政的機會失之交臂。

 1979年傳統劇目開放後,他開始系統整理《楊乃武與小白菜》,這部長篇彈詞,他一直說到了現在,其間他也二度改編了《秦公月》,使之成為另一部長篇彈詞的代表書目。上世紀八十年代改革開放後,金麗生不但參與了很多重要的評彈活動,也有了很多去意大利、法國、台灣等地演出的機會,更在全國曲藝新書(曲)目比賽獲表演及作曲獎,受到文化部嘉獎。

相關新聞
化夢想為現實 融藝術於工廈 (圖)
珠海五十億影視文化項目奠基開工 (圖)
香港書獎終揭曉 (圖)
香港書展 從商業買賣到文化交流 (圖)
走東走西:宣傳 (圖)
金麗生 陰錯陽差下誕生的評彈大師 (圖)
生命裡的兩次陰錯陽差 (圖)
說書人的滿足 (圖)
評彈結緣《半生緣》 (圖)
多媒體音樂話劇《半生緣》 載譽重演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