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2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走東走西:宣傳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蘇聯在1928年宣傳列寧所領導的革命成績。

文:余綺平

 「人類最古老的行業是娼妓,排第二是間諜,至於『宣傳』伎倆,雖非奪冠亞,亦不遠矣。」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雜誌》認為,人類天生懂得利用「宣傳」來吹噓自己,打擊敵人。

 大英圖書館正舉行《宣傳:能力與說服力》(Propaganda:Power and Persuasion)展覽,展品中有遠至公元三百年前、刻印亞歷山大大帝頭像的古錢幣,以宣傳大帝的豐功偉業。二次大戰時鼓勵士氣的宣傳海報有中國文革時的小紅書、《白毛女》電影海報,和《毛主席去安源》的油畫複製品。

 「宣傳」的歷史悠久,早於古羅馬便有。直至二十世紀出現了電訊科技:電影院、收音機和電視,宣傳工具豐富了,宣傳所起的作用,被發揮得更加淋漓盡致。

 這次展覽比較注重政治宣傳。俄國大革命的成功,與列寧贏取民心的宣傳手法功不可沒。例如,他授命蘇聯導演愛森斯坦拍攝電影《戰艦波坦金號》(Battleship Potemkin),其中「敖德薩階梯」大屠殺一幕,沙皇軍隊向手無寸鐵的平民開槍,令觀眾義憤填膺。

 西班牙一九三六年發生內戰時,首次利用無線電作為戰爭武器;國民軍的佛朗哥將軍利用夜間廣播,責罵敵方共和軍。美國作家海明威則資助拍攝紀錄電影《西班牙的土地》(The Spanish Earth),引起國際的關注和支持,展開了反法西斯鬥爭。當時雙方都懂得利用藝術形式的海報,進行政治宣傳。

 宣傳工具形形色色,木刻、繪畫、徽章,雕塑、臂章、小冊子,最普遍的當然是海報了,宣傳的主題有:國家、政治、宗教、意識形態、革命運動、軍隊徵兵、戰爭儲蓄基金、醫療服務和反種族仇恨等。

 在沒有民主的國家和年代,政治宣傳通常用作美化統治者,瞞騙人民。展品中,有一幅滿臉慈愛的斯大林海報,低頭讀詩,背景是前蘇聯加盟共和國格魯吉亞的連綿群山。

 斯大林利用宣傳去激發階級仇恨。一幅畫於一九二九年的海報裡,一隻巨拳擊中了腸肥腦滿的富農,寫著宣傳口號「消滅階級敵人」。當年斯大林推行農業集體化,令糧食收購出現短缺,斯大林歸咎於富農階級蓄意破壞。斯大林的改革,結果導致蘇聯出現饑荒,餓死近五千萬人。

 第一次世界大戰時的宣傳手法,登峰造極。一九一五年德軍佔領了布魯塞爾,英國護士卡維爾(Edith Cavell)不肯撤退,計劃協助盟軍戰俘逃獄。結果她被德軍抓獲行刑。英國政府利用了卡維爾之死進行大肆宣傳,發行一張印上骷髏骨彈鋼琴,琴腳躺著卡維爾屍體的明信片,英人大受感動,支持政府向德軍宣戰。一九三九年「護士卡維爾」英勇事跡更被拍成電影,這時候,正值二戰一觸即發的前夕,卡維爾再次成為宣傳工具。

 有關一戰的宣傳攻勢,法國與其他歐洲國家相比,顯得額外「單純和浪漫」。一張小小的海報裡,兩名穿著軍服的法兵和英兵,將德軍按在地上,齊齊舉手打他屁股,懲罰他。

 二次大戰的德國宣傳海報裡,納粹黨宣揚雅利安人是最優秀的民族,主宰世界;希特勒昂首闊步,像偉大的思想家和領導人,上面寫著政治口號:「一個民族,一個帝國,一個領袖。」另一幅海報裡,小女孩圍繞希特勒,送上鮮花,他像慈祥的國父。

 大英圖書館的《宣傳》展覽,至今年九月十七日止。

相關新聞
化夢想為現實 融藝術於工廈 (圖)
珠海五十億影視文化項目奠基開工 (圖)
香港書獎終揭曉 (圖)
香港書展 從商業買賣到文化交流 (圖)
走東走西:宣傳 (圖)
金麗生 陰錯陽差下誕生的評彈大師 (圖)
生命裡的兩次陰錯陽差 (圖)
說書人的滿足 (圖)
評彈結緣《半生緣》 (圖)
多媒體音樂話劇《半生緣》 載譽重演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