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2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金麗生 陰錯陽差下誕生的評彈大師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彈詞:《回首往事》

 今次想講的,是一個平凡而又不平凡的故事。說它平凡,是因為主人公雖然是一位著名的評彈表演藝術家,但他的人生藍本並非是那種「夢想成真」的路數,事實上,他人生初始的嚮往與評彈毫無關係。而不平凡的,則是在各種陰錯陽差之下,我們不止能看到一位老藝術家的個人從藝史,也能透過他的經歷,去理解評彈這門中國重要的曲藝藝術半個世紀以來的興衰史。

 胡恩威導演的多媒體音樂話劇《半生緣》中,不單止有唱,還有「彈」。《半生緣》請到了年屆七十的蘇州評彈表演藝術家金麗生,在舞台上共同演繹張愛玲筆下三十年代的海上情愫。三十年代上海的華麗舊夢,怎麼可以少了評彈的芳蹤?作為一代評彈藝術的著名大師,金麗生與這門透著濃濃吳儂味道的江南藝術,又是怎樣締下淵源? ■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賈選凝 圖片由進念.二十面體提供

 金麗生的父親是回族人,母親是滿族人,而他則生在上海,自小便受到喜愛京劇的家人影響,6歲開始學京劇唱青衣,到了七八歲已經會唱不少京劇選段。9歲那年,因為世道不景氣、家裡經濟條件變差,他被從父母身邊送走,去蘇州居住。

 因為有戲曲底子,金麗生從小口齒就非常清晰伶俐,16歲時更拿到當時蘇州中學生朗誦比賽的冠軍。其實論起他跟評彈的緣分,也是從高中開始。受到會彈琵琶和三弦的同學的影響,他有時也去書場聽書,還學了一點彈詞的「開篇」。中學畢業時,金麗生一心想考上海戲劇學院,從事電影或者話劇演出,但他畢業的1961年正值國內極左思想氾濫,讀大學要看家庭出身,他的家庭成分是商改工,這種出身很難考取大學。在遲遲等不到「上戲」錄取的情況下,不經意間金麗生看到了街上「蘇州評彈學校」的招考廣告——廣告上說學校是由國家領導人陳雲同志建議創辦,由上海、蘇州、南京三地合辦,地點設在蘇州。

 當時的金麗生,也就抱著試試看的心態去參加了考試。招考老師認為他的外形和嗓音條件都非常適合,加上高中時學過評彈唱段又有基礎,所以初試過後複試,然後很快便給他發了錄取通知書。

相關新聞
化夢想為現實 融藝術於工廈 (圖)
珠海五十億影視文化項目奠基開工 (圖)
香港書獎終揭曉 (圖)
香港書展 從商業買賣到文化交流 (圖)
走東走西:宣傳 (圖)
金麗生 陰錯陽差下誕生的評彈大師 (圖)
生命裡的兩次陰錯陽差 (圖)
說書人的滿足 (圖)
評彈結緣《半生緣》 (圖)
多媒體音樂話劇《半生緣》 載譽重演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