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畫家王煌湘:打破中西界限 追求與眾不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畫家王煌湘

 作為東南亞國家藝術界的紅人,王煌湘獨創的「皺潑彩墨」風格在近幾年備受港澳藝術界關注。香港亞洲美術家協會主席王秋童評價,品讀王煌湘的彩墨畫,彷彿來到了一片世外桃源,他用筆墨語言為我們帶回了以往的回憶,閱覽之間,我們彷彿站在淨土綠洲之上,享受久違的藍天白雲、溪澗流水、鳥語花香,那清新的畫風像春晨的微雨一樣,滋潤著人們乾涸的心田,讓疲倦的精神得以片刻的歇息。有評論家認為,王煌湘的彩墨畫有著鮮明的個人特色,屬於「寫實浪漫主義」。對此,他淡然一笑:「我只是希望與人不同。」 ■文:香港文匯報記者李薇 深圳報道

 王煌湘,字少波,1961年出生於廣東汕頭,深造於中國美術學院(國畫班)及中央美術學院(油畫班),自1987年以來,他憑其獨特的繪畫風格「皺潑彩墨」而被東南亞藝術界所認可,目前已在海外辦過近十個畫展。談及自己成名的歷程,王煌湘總結出兩個關鍵點:一要與別人不同,二要懂得自己創造機會,告別「鐵飯碗」單槍匹馬闖世界。

 早期,王煌湘是畫水彩的。在21歲那年他進入了汕頭市美術研究所,並成為潮汕水彩畫會最年輕的會員。然而在兩年後,他卻毅然辭去了這份人人羨慕的鐵飯碗,「那時太年輕,我不希望生活就這樣被框住,想到外面看看有沒其他機會,也想趁機突破自己在繪畫上的界限。」辭去工作後的王煌湘在家中潛心創作,他嘗試在自己的作品中添加一些別人所意想不到的元素。有的作品他摻進了鹽,有的則是摻進了蠟……加入特殊材料後,這些繪畫作品不僅保持著水彩畫原先的明快,更添加了油畫的質感和國畫的風骨,令人眼前一亮。

 1987年,對英文一竅不通的他,單槍匹馬前往泰國、新加坡等國家旅遊采風,臨行前他隨手將自己的幾幅創作放進行囊中,這看似無心之舉,卻改變了其後的人生軌跡。「可能在別人看來這是機遇,但我覺得機會是必須自己創造的。」來到泰國以後,王煌湘在朋友引薦下認識了首都曼谷摩天大酒店的經理,而後者在見到王煌湘所攜帶的作品後,當即決定為其在酒店舉辦個展。在泰國舉辦的這次個展是王煌湘的「處女秀」。開幕那晚,泰國的巨賈名流匯聚摩天大酒店,泰國親王蒙鑾藩蓮阿沛旺親自為畫展揭幕,26歲的他聲動泰國。在畫展結束後,60餘幅作品幾乎被搶購一空,買家包括香港、日本、意大利、澳大利亞、印度、荷蘭的畫家和商人。

 此後,王煌湘與泰國結下了深厚情誼。1990年,由泰國政府、中華總商會等主辦的「王煌湘彩墨畫展」在泰國首都展出,泰國總理、陸軍總司令及三軍最高統帥為畫展揭幕。這次,王煌湘做出了一個決定,參展一百三十八張作品在售賣後,所有款項均捐給當地福利院,這一舉措又在當時引起巨大轟動。在隨後幾年,類似經歷又在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國上演著。而王煌湘也逐漸成為東南亞國家藝術界中炙手可熱的名人,不少商家慕名前來邀請其參辦畫展,他的藝術蹤跡亦在韓國、巴拿馬、美國、雅典等地留下。

 追求原創、突破中西界限,少年得志的王煌湘並未在成功中迷失自我,他敏銳察覺到海外觀眾之所以欣賞他的創作,除了繪畫中有創新的元素,更多的可能是因為他們對中國畫的陌生。他意識到,只有放下既有的榮譽和掌聲,在繪畫領域創造出更多的與眾不同,方能真正獲得認可。在之後的7年裡,王煌湘謝絕了所有海外展覽的邀約,一心埋頭鑽研。他想將西畫嫁接到中國畫之上,讓西方的色彩與國畫的墨韻完美結合,而這個過程無疑是艱難的。

 「國畫的顏料在宣紙上容易暈開,難以塑性。西畫顏料在宣紙上創作則不合規矩,容易變成四不像。如何把國畫顏料和水彩顏料混合是我遇到的最大難題。」經過不斷的嘗試,被評論家們稱為「皺潑彩墨」的獨創繪畫技法產生了。「皺潑彩墨」顧名思義,「皺」就是將宣紙弄皺,或者放置於不均勻的平面上,使其形成天然的紋理;而「潑」,則是以潑墨的自然流動為畫面基調,然後再將國畫與水彩顏料混合在宣紙上皴擦點染,用鹽、臘甚至松節水等在宣紙上製造機理。

 「很多畫家下筆前都是胸有成竹,但我不同,潑彩之前我不會設定主題,心中並沒有概念這畫最後會以怎樣的形式展現出來。」王煌湘認為,他的創作充滿了偶然性,因此每一幅都是不可複製。「畫家在作畫過程中的無規律性和不確定性,提高了創作感覺的敏感度。」畫家韓峰在評論王煌湘的作品時認為,創作中無意與有意的完美結合,讓畫面顯示出渾然天成更加深層次的美,而這種美是畫家所不斷追求的。

相關新聞
畫家王煌湘:打破中西界限 追求與眾不同 (圖)
王煌湘作品《白鷺相約》 (圖)
王煌湘作品《相連樹》 (圖)
王煌湘作品《層林盡染》 (圖)
王煌湘作品《春塘立鷺閒》 (圖)
創作對談:一種視覺的空間感 一種內心的寧靜釋然 (圖)
歷史與空間:用兵如神非行伍
亦有可聞:炎夏有李 (圖)
遊蹤:黃山的包袱 (圖)
詩情畫意:花 惑
生活點滴:聽 音
畫中有話 (圖)
百家廊:生態三寶 (圖)
琴台客聚:左右手都在寫詩 (圖)
翠袖乾坤:髮之本色
海闊天空:西班牙名物
生活語絲:港台流行文化
思旋天地:嶺南佳果
淑梅足跡:翻開更甜新一頁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