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創作對談:一種視覺的空間感 一種內心的寧靜釋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曾翠薇作品

 今次我們將繼續與「躍動」繪畫作品展中的藝術家探索他們的創作概念。在這次展覽中,Dee Dee、陳敏華、陳璟佩和曾翠薇四位藝術家展出了一幅幅觸動人心的繪畫作品,藉以表達她們對於不同環境的情感印象,饒富抽象藝術之美又各具不同之處。而其中曾翠薇展現「躍動」的方式,則是去表達一種處境:一種視覺上的空間感,又或只是一種內心的寧靜感受。

 曾翠薇分別於1996年與2004年在香港中文大學藝術系獲取學士及碩士學位,曾於1998年獲市政局藝術(繪畫)獎項,作品為香港藝術館、香港藝穗會等機構及私人收藏。而她這次帶來的作品,則令我們明白,原來回憶中的事物,由於畫家對特定情境的營造,可以仿如一直在眼前。

可否介紹一下自己在「躍動」中的作品?

曾:我在「躍動」中的作品,是硬邊條子的交錯、片狀碎屑的散落、糾結筆觸的重疊,畫面雖然沒有具體形象,但亦希望向觀者呈現得出某一意象,故此認為自己的作品仍是「風景畫」。我的畫其實是表現一個虛境:

   一種視覺上的空間感。但這種空間感不是那種具體的、可容納物體的,而只是一片漂浮的、一種未知的狀態;它不是一個烏托邦式的遐想,我想或許那是一種深植內心的寧靜釋然,又或者是處空無一物之地。

您怎樣將情感注入畫中「情境」?

曾:我希望把情感注入畫中「情境」,意念經過思考和回憶,分離出某些形象,再從觀看裡拼湊,並且加以條理化、概括化。有時候,回憶中的事物,不像是已經過去的,而恍如就在眼前,時間好像永遠只有當下。又或者當身處某一時間中時,只將注意力放在某一場景上——因為注意力非常集中,以致積聚了一些強烈情緒。諸如此類的情況皆誘發繪畫的意慾,於是把樹木、蔬果、花卉、昆蟲等等,刻意經營,以描述心中的良辰美景。

 

  繪畫者並不企圖反映繪畫的本質,亦不企圖再現景物的實相。當中的描述,包括的是主觀投射、偶然巧合、擬作與挪用情節等等。所以我的作品沒有蘊含偉大的意義,只是每個作畫的過程和每幅畫都是無法完全被複製的,因而期望在方寸間可以自由地抒情達意之餘,也期望繪畫出來的作品,既足夠細緻又能與之保持距離、能讓觀者有再創造的餘地。

未來會有怎樣的創作方向?

曾:未來的創作方向可能會更著重視覺元素的表現,形象的表述或許會愈來愈少。現在仍然在轉變當中,可以說,我的創作方向尚未確定。 ■採訪:Jasmine

「躍動」

Dee Dee Choy、陳敏華、陳璟佩、曾翠薇繪畫作品展

時間:即日起至7月20日 周三至六(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休息)

地點:YY9 Gallery(柴灣永泰路60號柴灣工業城一期2樓206室)

網址:www.2bsquare.com

相關新聞
畫家王煌湘:打破中西界限 追求與眾不同 (圖)
王煌湘作品《白鷺相約》 (圖)
王煌湘作品《相連樹》 (圖)
王煌湘作品《層林盡染》 (圖)
王煌湘作品《春塘立鷺閒》 (圖)
創作對談:一種視覺的空間感 一種內心的寧靜釋然 (圖)
歷史與空間:用兵如神非行伍
亦有可聞:炎夏有李 (圖)
遊蹤:黃山的包袱 (圖)
詩情畫意:花 惑
生活點滴:聽 音
畫中有話 (圖)
百家廊:生態三寶 (圖)
琴台客聚:左右手都在寫詩 (圖)
翠袖乾坤:髮之本色
海闊天空:西班牙名物
生活語絲:港台流行文化
思旋天地:嶺南佳果
淑梅足跡:翻開更甜新一頁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