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俄軍演 實彈實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國海軍副司令員丁一平(左三)宣佈實兵演習課目和內容。新華社

——混編3個兵力群 海空潛11項目立體進行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海上協作-2013」中俄海上聯合演習正式步入高潮,昨日開始實施大規模實兵實彈演練。雙方將展開對空、對海、對潛等11項課目的演練,並將實際使用武器,其中包括火炮對海上目標實彈射擊、火炮對空中目標實彈射擊和進行反潛深彈實射等。中俄雙方總導演表示,此次演習接近實戰,將提高中俄兩軍共同反擊任何威脅的實戰能力。

 「海上協作-2013」中俄海上聯合演習昨日上午在俄羅斯太平洋海軍學院舉行了實兵演練開始儀式。俄方總導演、俄羅斯海軍副參謀長蘇哈諾夫宣佈實兵演練正式開始,中方總導演丁一平下達演練課目,主要有海上協作防空、火炮對空、對海射擊、火箭深彈實彈射擊等11項,在開始儀式結束之後,雙方進行了指揮演練和圖上推演。此次演習,中俄共計派出各型水面艦艇18艘、潛艇1艘、固定翼飛機3架、艦載直升機5架和特戰分隊2個。參演艦艇昨日下午前往彼得大帝灣,雙方將混編為3個兵力群,在未來幾天雙方將展開實兵演練。

反潛課目最受關注

 此次軍演可謂「看點」豐富,雙方艦艇的精銳之師盡出。此次演習主要課目是海上協作防護行動,而據中方參演艦艇編隊指揮員楊駿飛介紹,此次演習的亮點之一是有著「航母殺手」的瓦良格號巡洋艦及「大洋黑洞」基洛級潛艇的參演。

 聯演中,被外界廣泛關注的一個環節是雙方將進行反潛課目的演習。楊駿飛介紹,在此次聯合演習中,有一個重要課目是通過敵潛艇威脅區,扮演敵方潛艇的是俄「基洛」級常規潛艇。「基洛」級潛艇被稱為「當今世界上最安靜的潛艇」。此外,「無畏」級維諾格拉多夫海軍上將號大型反潛艦也將出現在演習中。

應對新威脅新挑戰

 中俄雙方艦艇、飛機明日(10日)將舉行海上閱兵式,這是此次演習的壓軸戲。屆時,中俄雙方海軍領導人將乘坐俄海軍太平洋艦隊旗艦瓦良格號,對參演艦艇、飛機等進行檢閱。屆時,艦艇編隊排成單縱隊。楊駿飛表示,海上閱兵氣勢不凡,彰顯中俄兩國海軍的傳統友誼。

 演習中方總導演、中國海軍副司令員丁一平表示,此次演習將提高中俄兩國共同應對海上威脅的能力,意義重大,是一次近似於實戰的鍛煉。俄方總導演、俄羅斯海軍副參謀長蘇哈諾夫表示,這次軍事演習的目的是維護本地區安全與穩定,演習是為了兩國海軍有效應對新威脅與新挑戰。」

 「海上協作-2013」是中俄兩國海軍第二次舉行聯合演習,也是中國海軍在歷次中外聯合演習中,向國外派出兵力最多的一次。

 隨著中俄兩軍演習的常態化和機制化,雙方的配合也越來越默契。演習聯合指揮部副指揮員、北海艦隊副參謀長王凌接受採訪時表示,從2005年至今,雙方一次比一次配合更默契。

相關新聞
中俄軍演 實彈實戰 (圖)
美日16戰機300公里外監視 (圖)
四大看點
11主要演練課目
崔天凱:攻擊華網 美須澄清 (圖)
外交部:日須直面歷史 「自豪」應有底線
美媒:解放軍中緬邊境練山地戰
烏市遊客熙攘 市民公園納涼 (圖)
推行免費教育 惠及全疆家庭 (圖)
實施對口培養 助維族生就業
小資料:微博達人羅夫永 (圖)
特寫: 穆斯林群眾齋月前喜購貨
習近平:軍委要廉潔自律不搞特權 (圖)
李克強冒雨調研欽州港
劉志軍受賄濫權判死緩 (圖)
劉志軍案事件簿
熱事熱評:劉志軍死緩緣何引發爭議 (圖)
京地鐵日載客1057萬 全球單日運量最大 (圖)
滇省長批高速路廁所「無法下腳」 (圖)
鄭雁雄任粵宣傳部副部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