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推行免費教育 惠及全疆家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羅夫永說,新疆少數民族教育得到了前所未有的發展。圖為走出校門的新疆藝術學院學生。新華社

 外媒從新疆發佈的通緝令裡面研究得出,這些被通緝者都是維吾爾族,年齡都很小,20到40歲甚至更低,都是學歷很低、文化程度很低的。他們據此報道稱,當局不重視新疆少數民族的教育問題。 羅夫永回應稱:「有人說新疆之所以出現這樣的事情,原因在於我們用了錯誤的教育指導方針,是一種愚民政策,不關注他們的教育。這肯定是違背事實的。」

  羅夫永介紹說,隨著新疆教育民生工程的推進和教育援疆的全面展開,全區少數民族教育邁上了一個新台階,各項教育惠民政策不斷深入推進,新疆少數民族教育得到了前所未有的發展。

借力內地師資 提升育人水平

 羅夫永稱,具體體現在以下三方面:一是免費上學惠及大量家庭。免費教育正逐步從義務教育、中職教育向更大範圍擴展,有的縣市推行了高中免費教育。報考國家免費師範生和自治區免費師範生以及部分緊缺專業的學生們還可以享受免費大學教育。2010年—2012年,全疆教育總投入達1,241.74億元,學校硬件尤其是少數民族地區學校的辦學水平得到極大改善。現在農村的廣大少數民族學生不僅免費上學,還可以享受營養補助。2012年以來,中央和自治區安排資金5.7億多元,在南疆和邊境縣啟動了農村義務教育學生營養改善計劃試點工作,為95.5萬名學生提供營養膳食補助,資助面約佔自治區義務教育階段農村學生總數的55.53%。

 二是借力內地師資提升育人水平。國家為進一步加快邊疆少數民族地區人才培養工作啟動實施了「內地新疆高中班」、「內地新疆中職班」以及「少數民族普通高校畢業生赴對口援疆省市培養計劃」等一系列人才培養計劃。國家對這些人才培養計劃投入了大量專項資金,自治區也拿出配套資金。借用內地發達地區的經濟和教育優勢,加大對邊疆民族地區教育支援的力度,是國家最大的惠民政策,這些教育政策已為新疆培養了一大批優秀的少數民族人才,促進了新疆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

實施協作計劃 增高層次人才

 三是加大培養少數民族高層次人才。國家從1989年實施內地高校「協作計劃」以來,已順利完成了5期新疆少數民族大學生培養任務,累計招生3.7萬人,培養畢業生1.6萬餘人,這些學生在內地享受了最優質的教育資源,接受了良好的教育,很多學生大學畢業後成為新疆各行各業的骨幹力量,還有部分學生留在了內地工作、繼續考研深造。少數民族內地高校「協作計劃」招生規模不斷在擴大,從2009年的3,200人擴大到了2012年的8,275人,這項政策讓很多少數民族學生有機會到「211」和「985」院校就讀,培養了大批高層次人才。

  同時,近幾年自治區實施了「民語言高層次專門人才特培計劃」、「少數民族高層次骨幹人才計劃」和少數民族語言專業優秀應屆本科畢業生免推碩士研究生等人才專項計劃,不斷提高少數民族人才培養水平。

相關新聞
中俄軍演 實彈實戰 (圖)
美日16戰機300公里外監視 (圖)
四大看點
11主要演練課目
崔天凱:攻擊華網 美須澄清 (圖)
外交部:日須直面歷史 「自豪」應有底線
美媒:解放軍中緬邊境練山地戰
烏市遊客熙攘 市民公園納涼 (圖)
推行免費教育 惠及全疆家庭 (圖)
實施對口培養 助維族生就業
小資料:微博達人羅夫永 (圖)
特寫: 穆斯林群眾齋月前喜購貨
習近平:軍委要廉潔自律不搞特權 (圖)
李克強冒雨調研欽州港
劉志軍受賄濫權判死緩 (圖)
劉志軍案事件簿
熱事熱評:劉志軍死緩緣何引發爭議 (圖)
京地鐵日載客1057萬 全球單日運量最大 (圖)
滇省長批高速路廁所「無法下腳」 (圖)
鄭雁雄任粵宣傳部副部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