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烏市遊客熙攘 市民公園納涼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新疆和平南路的青海寺是民族聚居區,街道小巷兩旁的攤檔前,穆斯林群眾在為齋月做準備。本報新疆傳真

——新疆新聞辦主任羅夫永斥外媒造謠 不存在限制宗教自由

 針對近日有境外媒體報道稱「新疆之所以近期連續發生暴力恐怖事件,是因為政府不尊重穆斯林的傳統習俗和宗教自由」等問題,本報記者日前獨家專訪了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宣傳部副部長、自治區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主任羅夫永。他強調,新疆不存在限制宗教自由問題,外媒的說法「是一些別有用心的人對我們的造謠和誣衊」。7月7日,本報記者走在烏魯木齊市街頭,發現距離7月5日過去了兩天,烏市又恢復了往日的平靜祥和:天上的直升機不再巡邏,街上巡邏的武警逐漸減少,國際大巴扎內遊客依舊熙熙攘攘,公園內市民在納涼休憩…… ■香港文匯報記者 應江洪、李夢莉 新疆報道 

 羅夫永說,目前新疆總體形勢穩定,大局可控,但是近期發生的一系列暴力恐怖事件又讓人們將關注的焦點對準了新疆。近日,有境外媒體報道稱,新疆之所以近期連續發生暴力恐怖事件,是因為政府不尊重穆斯林的傳統習俗和宗教自由;維吾爾族的精英群體被邊緣化,政府不關注作為少數民族精英代表的大學生的就業問題;政府採取愚民政策,不重視少數民族的教育,少數民族大多文化水平低。這是一些別有用心的人對我們的造謠和污衊。

尊重信仰傳統 倡文明過齋月

 問及有外媒報道說新疆在穆斯林齋月期間強迫維吾爾族人進餐,同時禁止公職人員和學生封齋時,羅夫永說:「7月9日穆斯林就開始封齋了。目前,市場上各類商品供應充足,可以完全滿足穆斯林群眾的需求。昨天(7月6日),我還專門到街面上去看了一下,超市裡面陸陸續續地有人在購買封齋需要的各類物品。少數民族同胞們都是以很悠閒很從容的一個狀態去迎接這個節日。」

 羅夫永一再強調,「從政策上來說,我們從來沒有限制過穆斯林信眾的信仰自由,不光是信仰,傳統習俗我們也不會進行粗暴的、野蠻的干涉和限制,這是我們新疆一貫的態度和做法。同時,我們政府的態度也是很明確的,倡導穆斯林群眾文明地過齋月的生活。我們也倡導在齋月期間不要傳謠,不要信謠,要文明地健康地積極地過這個齋月,這是我們所倡導的,事實上也是穆斯林群眾所希望的。」

強迫維人進餐 純屬造謠污衊

 羅夫永說,中國政府依法保障公民的宗教信仰自由,公民有信教的自由和不信教的自由,以及信仰何種宗教、何種教派的自由,同時中國政府也充分尊重少數民族的風俗習慣。中國政府主張宗教不干涉政治、教育等,宗教人士和信教群眾封齋是其自由,但未成年人是國家的未來,處於長身體、長知識的關鍵階段,從保護未成年人健康成長的角度考慮,不主張未成年人封齋。公職人員是服務社會的特殊群體,與普通公民有不同的要求也是正常的。在新疆不存在所謂「在穆斯林齋月期間,強迫維吾爾人進餐」的現象,這是一些別有用心的人對我們的造謠和污衊。

相關新聞
中俄軍演 實彈實戰 (圖)
美日16戰機300公里外監視 (圖)
四大看點
11主要演練課目
崔天凱:攻擊華網 美須澄清 (圖)
外交部:日須直面歷史 「自豪」應有底線
美媒:解放軍中緬邊境練山地戰
烏市遊客熙攘 市民公園納涼 (圖)
推行免費教育 惠及全疆家庭 (圖)
實施對口培養 助維族生就業
小資料:微博達人羅夫永 (圖)
特寫: 穆斯林群眾齋月前喜購貨
習近平:軍委要廉潔自律不搞特權 (圖)
李克強冒雨調研欽州港
劉志軍受賄濫權判死緩 (圖)
劉志軍案事件簿
熱事熱評:劉志軍死緩緣何引發爭議 (圖)
京地鐵日載客1057萬 全球單日運量最大 (圖)
滇省長批高速路廁所「無法下腳」 (圖)
鄭雁雄任粵宣傳部副部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