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賀江污染確定源頭 礦企9人被拘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廣西賀州市賀江合面獅段被污染水域,當地環保部門工作人員在取水化驗檢測。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海龍、蔣邵安 賀州報道)廣西賀江水污染事件取得突破性進展。賀州市政府召開新聞發佈會稱,在當地警方以及環保部專家調查下,在深山中的肇事企業,匯威選礦廠被調查人員鎖定。以該企業龔姓負責人為首的九名貴州籍相關人員被有關部門控制。但賀州市國土局有關工作人員在發佈會上稱,造成這場污染的礦物,並非賀州本地所生產,而是由外地運輸而來。

 7月6日上午6時許,廣西賀江上游封開南豐段出現了魚類死亡現象,經檢測發現水體中鉈、鎘含量異常。調查組初步將污染源鎖定在馬尾河一帶的79家非法冶煉廠。其後,調查人員在黃田鎮清面村的深山中,找到肇事的污染企業。同時,賀州市公安局也接到群眾舉報,趕到肇事礦企,並將企業設備以及廠區封鎖調查。肇事企業的龔姓負責人以及其他8名工人也隨後被控制。

 事發礦企距離黃田鎮清面村尚有幾十公里山路,一般車輛根本無法抵達。據了解,匯威選礦廠主要生產「銦」,而生產後的礦尾即隨意露天堆放於河溝邊。本月初,廣西降大雨,導致堆放在露天毫無掩蓋的礦尾遭雨水沖刷,含毒礦物即順水入賀江並注入西江,最終威脅到廣東甚至珠海和澳門的飲水安全並水產安全。

 發佈會上,賀州市國土資源局局長雷少華稱,肇事企業生產所用的礦源並不在賀州,礦產原料也是由外地運輸而來。但其並沒有解釋礦產原料的來源。

相關新聞
中俄軍演 實彈實戰 (圖)
美日16戰機300公里外監視 (圖)
四大看點
11主要演練課目
崔天凱:攻擊華網 美須澄清 (圖)
外交部:日須直面歷史 「自豪」應有底線
美媒:解放軍中緬邊境練山地戰
烏市遊客熙攘 市民公園納涼 (圖)
推行免費教育 惠及全疆家庭 (圖)
實施對口培養 助維族生就業
小資料:微博達人羅夫永 (圖)
特寫: 穆斯林群眾齋月前喜購貨
習近平:軍委要廉潔自律不搞特權 (圖)
李克強冒雨調研欽州港
劉志軍受賄濫權判死緩 (圖)
劉志軍案事件簿
熱事熱評:劉志軍死緩緣何引發爭議 (圖)
京地鐵日載客1057萬 全球單日運量最大 (圖)
滇省長批高速路廁所「無法下腳」 (圖)
鄭雁雄任粵宣傳部副部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