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1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得獎感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聖言中學葉珈豪榮膺「最佳發言人」。 莫雪芝 攝

聖言中學(金獎):知國情曉外交 高難賽事衛冕

 今年再次摘冠的聖言中學,校長郭弼表示,學生可以連續2年取得佳績,令他感到既開心、又意外,「這個比賽水平很高,能在這麼多學校中脫穎而出,是非常難得的事」。他坦言自己很滿意學生表現,雖然他們於比賽初段較為緊張,因搶答得太快而犯規失分,也令台下的他感到同樣緊張,但隨後穩定下來,演講部分更是情理兼備。他又指,該校一直推動有國際視野的國民教育,令學生既了解國情、又知道國際形勢,相信對同學參賽有一定幫助。

 帶隊老師鄺偉誠表示,該校參賽多年,各所學校都在不斷進步中,比賽極具挑戰性。他又指,這次比賽除了是學生準備充足、主動搜集資料及各有分工以外,運氣也佔一定成分,「在情景模擬環節,我們抽到的是聯合國,立場十分中立,而且它的憲章齊備,資料又有多國語言,讓我們有一定優勢」。

 代表該校發言的葉珈豪則表示,今次獲獎是整隊人的努力,大家都用心揣摩聯合國作為「和平使者」的角色,並且留意其他國家的相關言論,才造就出一篇面面俱到的講稿。他自己則亦注重基本禮儀,盡量表現出外交風範。

皇仁書院(銀獎):代表國家立場 直抒和平正義

 代表該校發言的林銘端表示,為了準備比賽,整個隊伍都要每日留意時事,特別在「敘利亞危機」的議題上,大家更會留意不同的國家。他亦笑言,找中國相關的資料相比起其他國家而言比較容易,而且資訊量多,更可以從中篩選中最好的資料。

 該校帶隊老師何達基亦表示,國家在「敘利亞危機」中立場正義,「中國在這件事上就是希望可以以和平手法解決,減少衝突,和其他國家有自己的利益在當中不同,是十分值得尊敬的,所以我們的學生也可以很正直地去表達自己的看法,相比之下『易打』很多」。對於有評審問皇仁學生,中國有沒有國家利益在「敘利亞危機」中,何達基坦言,由於評審用英文提問,學生一下子未能理順自己的表達,「其實如果他們當下先沉思幾秒,他們就會懂得答『中國自己的利益就是希望世界和平』」。

保良局百周年李兆忠紀念中學(銀獎):師法洪磊姜瑜 展現演講風範

 對於今次在比賽中取得佳績,保良局百周年李兆忠紀念中學的參賽學生都顯得非常興奮。其中代表該校發言的許泳琳就表示,他們每一次都全力以赴,雖然總決賽只有一星期的準備時間,大家都各有分工,到網上搜集不同資料。為了在演講環節發揮得更好,學生更到網上看演講及訪問片段,從他人身上學習。談起演講及發言的「最佳學習對象」,幾位參賽學生都異口同聲表示︰「當然是洪磊和姜瑜!」

 該校帶隊老師李巧欣表示,今屆賽制略有改變,情景模擬環節的質詢時間縮短了,學生更要加強自己在較短的陳述內的表達能力。她又指,比賽以「敘利亞危機」為題,對學生而言雖然困難,但也是好事,「這次比賽令同學對國際時事有更多了解」。

浸信會呂明才中學(銅獎):參賽新老搭配 成績躍進兩位

 去年排名第六的浸信會呂明才中學,今年成績向前躍進2位,帶隊老師劉漢棠坦言成績比想像中好,「學生都盡全力去做準備,並在發言時篩選出重點,避免與其他學校重複,讓自己的中心思想變得更突出」。他又指,隊伍中有些同學都有數年比賽經驗,可以「穩定軍心」之餘,也讓「年資較淺」的參賽學生從學長、學姐身上獲益不少。

 他又指,學生這次可以到北京及哈爾濱交流,是難得的學習經驗,「希望他們可以更深入了解國家發展,並去親身感受外交部的實況。此外,學生都沒有去過哈爾濱,相信他們都對這次的交流充滿期待」。

中華傳道會安柱中學(銅獎):晉身全港六強 要訣多看報紙

 能擊敗全港多所中學晉身六強,中華傳道會安柱中學亦下了不少功夫。該校助理校長兼帶隊老師吳家豪分享當中的準備心得,表示要在「搶答題」取得佳績,最重要還是多看報紙,此外也當然要反應快。他又指,雖然比賽的網站上有不少資料,但要做到「有效運用」,重點還是要思考資料間的關係,融會貫通。至於情景模擬的演講部分,亦要做足資料搜集,留意不同觀點,還要提點學生在演講時注意感情的表達。

沙田培英中學(銅獎):中一學生上場 志在培養新銳

 曾於2009年賽事入圍總決賽,但因「豬流感」而未有機會參與「情景模擬環節」,沙田培英中學今年終於再殺入最後六強,一補當年的遺憾。帶隊老師陳得南表示,他和參賽同學都對這次的成績感到喜出望外,「雖然我們一直都能維持在16強,但決賽學校其實不少都是有勝出經驗的隊伍,我們的學生第一次角色扮演也有不俗表現,大家都很驚喜」。他分享到,要在比賽有突出表現,除了在找資料上要有一定能力、反應快、語言能力好之外,最重要還是學生是否有興趣。

 該校亦正在籌劃如何進一步自我提升,陳老師就表示,這次比賽他們特意派中一學生上場,目的就是為了讓他吸收經驗,培養「新血」,「我們還打算將常規的問答隊重組成『知識讀書會』,一些喜愛中國歷史、關注國際時事、志同道合的學生可以互相分享」。 ■香港文匯報記者 歐陽文倩

相關新聞
微調生升高中 缺資源焗「轉台」 (圖)
家長:同讀英中無分別
VTC放榜後連續3日「統一收生」 (圖)
膝腫短跑夢碎 男拔生IB揚威
教科書價高企 中學「整合書」解困 (圖)
科大生投資基金 賺70萬跑贏大市 (圖)
一成青年網購毒品貼裸照
校園放大鏡:秀明小學畢業禮 姚柏良勉「惜學」 (圖)
教學有方:小組面試避用港式英文
回歸融合:兩地分合眾生相 縱橫銀幕半世紀 (圖)
概念圖:港產影視作品 (圖)
DSE中英應試攻略•ENG:基本文法不出錯 英文作文沒難度 (圖)
DSE中英應試攻略•中:鳳頭豬肚豹尾 抒情文三技巧 (圖)
細味名言:暑假快樂 樂在暑假 (圖)
騎呢遊學團:給你101個理由啤一啤 (圖)
中西方文化交流系列:傅瑩演講錄 (圖)
外交知識競卓越 港生共圓中國夢 (圖)
洪磊喝彩:港生功夫硬 (圖)
情景模擬 各顯鋒芒 (圖)
尖銳發問 中肯作答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