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1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拒道歉 港人憤怒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楊甦棣蠻橫回應侵電腦 立會動議譴責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張易)美國政府被中情局前僱員斯諾登踢爆一直有監控香港的互聯網,肆意侵犯港人的私隱,卻一直拒絕交代。美國駐港澳總領事楊甦棣昨聲稱,美國會在「適當時候」交代是否曾入侵香港電腦網絡,並拒絕就侵犯港人私隱道歉。香港社會各界狠批楊甦棣及其背後的美國政府是「超級網絡大盜」,卻拒絕向受影響的香港市民交代,更將矛頭指向香港,做法霸道、橫蠻無理。立法會昨日亦通過動議,譴責美國入侵香港網絡的做法不合理、不道德,並促請特區政府跟進美國是次侵犯港人私隱事件。

 楊甦棣昨日在離任美國駐港澳總領事前與傳媒茶敘,被在場記者問及斯諾登事件。他稱對特區政府處理是次事件的手法感失望,聲言會令美國對香港的信心下降,影響美港夥伴關係,但相信香港是受「中方影響」,故他對美港未來關係仍然樂觀,「受損信心是可以修補」,也不會影響美國給予香港人免簽證,又稱美國會在「適當時候」交代是否曾入侵香港電腦網絡,但就拒絕就侵犯港人私隱道歉。

馬逢國:賊喊捉賊雙重標準

 香港社會各界均批評楊甦棣及其背後的美國政府橫蠻無理,被踢爆侵犯他人私隱後還要「賊喊捉賊」。立法會體育、文化及藝術出版界議員馬逢國昨日在立會會議上提出動議,批評美國監控計劃是不道德及不合理的,尤其香港並不是美國的敵人,卻被列入監控計劃,令人費解,更無法接受。

 他續說,美國在互聯網技術上佔有優勢,但不等於可以不受限制、任意妄為,而罔顧別國權益,美國在不斷要求中國改善網絡安全的同時,卻「賊喊捉賊、雙重標準」,有如小說《1984》中的獨裁政權,而在要求香港拘捕斯諾登時,連斯諾登的名字也串錯,甩漏粗疏,卻反指香港未有配合其要求,反映了其橫蠻無理的心態。

 馬逢國又強調,立法會應就此向美國政府表達強烈不滿,並促請特區政府與美方交涉,要求美國政府道歉及刪除有關資料,維護香港網絡通訊的安全,確保香港市民的私隱得到保障。

盧文端:美式霸權侵犯港人

 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盧文端昨晚在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楊甦棣聲稱美國政府毋須為侵犯港人權利而道歉,反映了美國式的霸權。他要求美國政府立即停止竊聽及竊取香港網絡機密行動,並希望特區政府與美國政府交涉,保障港人權利。

葉國謙:令港變諜戰重災區

 民建聯立法會黨團召集人葉國謙在發言時形容是次事件有如「諜戰橋段出現在現實中」,令香港由平靜小城市變成「諜戰風暴」主要災區。他指責美國標榜「人權自由、以世界警察自居」,批評他國的人權狀況,尤其是對中國網絡安全「聲嘶力竭」作出指責,站在道德高地指指點點,香港部分政界中人更「唯其馬首是瞻」,但事件揭露美國「賊喊捉賊、唔熟唔食、大小通吃」,連盟友也遭監視,事實上就是侵犯人權最徹底的「老大哥」。

黃國健:壞事暴露聲大夾惡

 工聯會議員黃國健批評,美國政府多次要求引渡斯諾登,更聲稱對方是洩密的「賣國賊」,證明斯諾登的指控在很大程度上是千真萬確的,故絕對有需要向港人交代入侵香港網絡事件。他在接受本報訪問時批評楊甦棣昨日拒絕交代事件及道歉,更批評特區政府的處理手法,充分表現了美國的霸道:「自己去做壞事,入侵別人的電腦,仲要聲大夾惡,仲話毋須交代,這樣還不是霸道?」

 商界議員廖長江亦批評,是次事件揭露了美國的監控已遠超防恐的範圍,就連其盟友,包括歐盟等的外交官員亦當作是「恐怖分子」,美國實沒有資格再滿口仁義道德地評論中國的網絡安全。

 最後,有關動議獲立法會大比數通過。

譚耀宗:楊甦棣態度有問題

 民建聯主席譚耀宗昨日在接受本報訪問時回應楊甦棣拒絕道歉的言論,批評以對方的身份不應該說出這些說話來,尤其立法會剛通過要求美國就侵犯港人私隱事件道歉的動議,「(楊甦棣)這種態度很有問題」。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批評,立法會內務委員會及全體大會均已通過要求美國政府交代事件並向港人道歉,但美方就迴避問題,在此事上態度傲慢。

張華峰:盡顯美國偽善面目

 經民聯副主席張華峰狠批美國政府對香港的民間網絡通訊進行大規模的截取、監控,嚴重侵犯港人的隱私,但楊甦棣竟聲稱美方毋須為此道歉,盡顯美國的霸權本色,也向大家暴露了其偽善的真面目。

 港區人大代表陳勇昨日在接受本報訪問時,也批評美國非法監控香港網絡,「是最大的主犯」,應該向香港市民交代,但楊甦棣卻拒絕回應,更「賊喊捉賊」地指稱特區政府「處理不當」,是本末倒置的:「大家要搞清楚,誰是受害者、誰是賊。邊度有賊去表示遺憾謘H」

楊耀忠:霸權大國妄談民主

 港區人大代表楊耀忠批評,美國政府不但監控自己的人民,還要監控全世界的人民,實在太離譜、太霸道,更將責任推給依法辦事的特區政府,實無資格自稱為「民主大國」,而是霸權大國,並要求美國政府盡快交代侵犯港人私隱一事。

 港區人大代表張明敏批評,楊甦棣昨日的說法,反映了美國「有自己的一套法律、有自己一套的規矩,叫人尊重別人卻不懂尊重別人,這就是美國人的霸道」,又認為特區政府已依足國際慣例處理斯諾登事件,並有權要求美國交代曾否入侵香港網絡。

相關新聞
美拒道歉 港人憤怒 (圖)
特稿:蔣麗芸:反對派照妖鏡下現形 (圖)
袁國強:美須尊重港法律 (圖)
美拒回覆「侵腦」 特區政府促交代 (圖)
長毛挑戰剪布再敗 (圖)
兩官司訟費 涉款或過百萬 (圖)
律師:裁決確立剪布有理 (圖)
梁國雄近年涉及訟費官司
港大電腦被入侵 3676師生洩密
3日2宗 圍城男染日本腦炎危殆 (圖)
三帶喙庫蚊特徵(Culex tritaeniorhynchus)
元朗圍城多蚊 佔港腦炎案67% (圖)
絕食教車師傅製毒氣室尋死 (圖)
帶子供網友肛交 貪錢母重囚11年
手機電池「自焚」 1分鐘燒成炭 (圖)
來論:張曉明講話點中了「佔中」違法死穴
亂世佳人講政治 梁鳳儀新書發布 (圖)
財爺:基建累投3,000億 證「應使得使」
再添喜悅:細B早降臨 徐英偉忙諗名 (圖)
廿四味:長毛不付堂費 該破產還是不破產?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