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1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3日2宗 圍城男染日本腦炎危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港今年第二宗日本腦炎個案,患者居住在天水圍天h睆□荂C杜法祖 攝

——住所附近捕獲播毒庫蚊 衛署籲市民夜出塗蚊怕水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錦燕)天水圍3日內有2名男子確診感染日本腦炎,相信同屬本地個案,目前情況危殆。由於兩個屬獨立個案,而食環署在患者住所附近的鳳降村和沙崗圍仔,捕捉了能傳播日本腦炎的三帶喙庫蚊,正展開滅蚊行動及追查病毒源頭,更不排除會再有零星個案出現。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指,三帶喙庫蚊的習性在戶外出沒,夜間較為活躍,呼籲市民夜間出外活動時,需穿著長袖衫褲或塗「蚊怕水」,慎防經由蚊隻傳播的疾病。

過去5年4宗 連爆2宗罕見

 本港正值雨季,大面積的積水容易滋生能傳播致命病毒的蚊隻,而三帶喙庫蚊則是日本腦炎的主要病媒,會叮咬受感染豬隻或野鳥後再傳給人類,死亡率超過5%。本港過去5年僅有4宗感染個案,但天水圍在今年這一個星期內,同一地區就爆發了2宗日本腦炎感染個案,實屬罕見。資料顯示,天水圍及元朗區是日本腦炎爆發的重災區(見另稿)。

 昨日被確診為感染日本腦炎的患者,是一名52歲退休人士,家住天水圍天h。他上周六出現發燒頭痛,周一神志不清,被送往屯門醫院治理,目前情況危殆。而在今年第一宗日本腦炎感染個案,亦是居住於天水圍的59歲男子,他於本周二確診患上日本腦炎,目前情況仍然危殆。因患者長時間留在本港,衛生防護中心相信,個案屬於本地感染。

病毒源頭或存第三者

 由於病毒是由三帶喙庫蚊叮咬受感染豬隻或野鳥後,再傳給人類,故病毒源頭有可能在三者身上,食環署和漁農署正循這個方向調查。食環署防治蟲鼠主任主管袁銘志表示,食環署在病人住所方圓2公里範圍內的鳳降村和沙崗圍仔,捕捉了20多隻三帶喙庫蚊。食環署現已抽取樣本送往化驗,預料今天有結果。若發現蚊隻帶有病毒,署方會在附近一帶焦點式控蚊。袁銘志又說,誘蚊產卵器只監察白紋伊蚊情況,並不監察庫蚊,且現時世衛並無認可方法監察庫蚊,但他強調,庫蚊在香港隨處可見,只要在大面積的水體內就會有可能滋生庫蚊。

區內4養豬場未見異樣

 漁護署高級獸醫師(動物衛生)竺湘瑩表示,病人住所方圓2公里範圍內共有4個養豬場,漁農署已在調查過附近豬場,未發現有異常。竺湘瑩又說,在豬隻中,日本腦炎是一種普通疾病,署方一直有定期在上水屠房為豬隻抽血化驗。而至於在野鳥方面,漁護署指,因野鳥到處飛,捕捉較難,故抽查及監察有困難。

 衛生防護中心總監梁挺雄說,因應個案突然,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昨日下午已即時召開跨部門會議,檢視本港的防控工作。而防蚊督導委員會亦會在短期內開會,加強防疫工作。衛生防護中心即時發信予全港醫生,提醒留意疾病及提高警覺。同時會在天水圍區進行問卷調查,及舉辦健康講座等。

圍城派宣傳單 提醒防蚊患

 現階段仍未找到病毒源頭,梁挺雄預計未來仍會有零星個案。但他認為,只要做好控蚊工作,本港大規模傳播日本腦炎的機會較小。「過去幾個月香港雨水較多,庫蚊容易在明渠等滋生。」梁挺雄又說,三帶喙庫蚊的特性是,夜間至日出前較為活躍,市民在夜間活動時應穿著長袖衫及長褲,在身體外露的皮膚塗上含避蚊胺成分的有效驅蚊劑,避免病毒傳播。

 另一方面,防護中心昨日派員到天h一帶向居民派發問卷,並檢查有沒有居民出現嘔吐及頭痛等跡象,另又派發宣傳單張,提醒居民防止蚊患。有居民指屋h附近的河流經常滋生蚊蟲,亦有不少人經常隨地拋棄垃圾,擔心會爆發疫情,會加強防蚊。 

相關新聞
美拒道歉 港人憤怒 (圖)
特稿:蔣麗芸:反對派照妖鏡下現形 (圖)
袁國強:美須尊重港法律 (圖)
美拒回覆「侵腦」 特區政府促交代 (圖)
長毛挑戰剪布再敗 (圖)
兩官司訟費 涉款或過百萬 (圖)
律師:裁決確立剪布有理 (圖)
梁國雄近年涉及訟費官司
港大電腦被入侵 3676師生洩密
3日2宗 圍城男染日本腦炎危殆 (圖)
三帶喙庫蚊特徵(Culex tritaeniorhynchus)
元朗圍城多蚊 佔港腦炎案67% (圖)
絕食教車師傅製毒氣室尋死 (圖)
帶子供網友肛交 貪錢母重囚11年
手機電池「自焚」 1分鐘燒成炭 (圖)
來論:張曉明講話點中了「佔中」違法死穴
亂世佳人講政治 梁鳳儀新書發布 (圖)
財爺:基建累投3,000億 證「應使得使」
再添喜悅:細B早降臨 徐英偉忙諗名 (圖)
廿四味:長毛不付堂費 該破產還是不破產?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