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1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拒回覆「侵腦」 特區政府促交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黎棟國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保安局局長黎棟國昨日在立法會發言時強調,特區政府和議員及市民一樣,十分關注報道指香港電腦系統遭美國政府入侵,並已於6月21日去函美國正式要求解釋,但美方至今未有任何回覆,特區政府對此感到非常失望,並感謝立法會多數議員支持當局嚴正要求美國政府解釋事件的立場,「我們期待美國政府盡快向香港人作圓滿及全面的交代」。

政府持續提升網絡保安

 黎棟國昨日在立法會辯論「跟進斯諾登先生披露美國政府入侵本港電腦系統一事」議案時指出,特區政府十分重視資訊系統及網絡的安全,在政府內部和私人電腦系統保安以及打擊科技罪行採取不同的措施:針對潛在的資訊保安問題及電腦系統被非法入侵的風險,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一直透過有效的措施和技術,包括本地業界的資訊保安服務和先進的保安設施及技術,持續提升政府內部的資訊保安能力。

他續說,打擊電腦及相關罪行一直是跨部門的工作。現時政府不同部門已有打擊各類電腦及網上罪行,以及推動及保障資訊系統保安的措施。由政府資助成立的香港電腦保安事故協調中心為本地互聯網社群提供電腦保安事故相關的服務,包括監察、回應電腦保安事故,發布警報和提高公眾的互聯網保安意識。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亦成立了互聯網基建聯絡小組,成員包括該辦公室、警務處、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香港電腦保安事故協調中心、香港互聯網註冊管理有限公司、香港互聯網交換中心和香港互聯網供應商協會。透過聯絡小組,各持份者建立了更緊密的溝通和合作。這些聯絡渠道一直運作良好。

致函無回應 續「有力跟進」

 黎棟國並強調,特區政府和議員及市民大眾一樣,非常關注有報道指香港有電腦系統被美國政府機構入侵。保安局已於6月21日向美方致函正式要求解釋,惜時至今日,美國政府仍未有任何回覆,當局對此感到非常失望,並感謝立法會內務委員會於上周五立法會會議上決定,由立法會去信美國政府及美國參眾兩會表示對事件的不滿及譴責,及要求美國國會監察其行政機關。「我感謝議員從另外一個途徑跟進事件。」

 他續說,香港網絡覆蓋範圍非常廣闊,是市民及工商機構日常不可或缺的資訊工具,特區政府對資訊自由流通、個人私隱以及網絡的安全極度重視,又再感謝立法會支持政府嚴正要求美國政府解釋事件的立場,「我們期待美國政府盡快向香港人作圓滿及全面的交代。特區政府會繼續有力跟進」。

 就特區政府會否就是次事件尋求中央政府的協助,黎棟國說,根據「一國兩制」的原則,特區政府就斯諾登一事一直和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保持正常的溝通。

相關新聞
美拒道歉 港人憤怒 (圖)
特稿:蔣麗芸:反對派照妖鏡下現形 (圖)
袁國強:美須尊重港法律 (圖)
美拒回覆「侵腦」 特區政府促交代 (圖)
長毛挑戰剪布再敗 (圖)
兩官司訟費 涉款或過百萬 (圖)
律師:裁決確立剪布有理 (圖)
梁國雄近年涉及訟費官司
港大電腦被入侵 3676師生洩密
3日2宗 圍城男染日本腦炎危殆 (圖)
三帶喙庫蚊特徵(Culex tritaeniorhynchus)
元朗圍城多蚊 佔港腦炎案67% (圖)
絕食教車師傅製毒氣室尋死 (圖)
帶子供網友肛交 貪錢母重囚11年
手機電池「自焚」 1分鐘燒成炭 (圖)
來論:張曉明講話點中了「佔中」違法死穴
亂世佳人講政治 梁鳳儀新書發布 (圖)
財爺:基建累投3,000億 證「應使得使」
再添喜悅:細B早降臨 徐英偉忙諗名 (圖)
廿四味:長毛不付堂費 該破產還是不破產?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