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1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外媒:中國重啟東海探油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專家:從不承認日方「中間線」 開發行動無可爭議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日本共同社昨日援引路透社消息稱,中國某大型海洋石油開採企業目前正計劃向中國政府提出申請,新開發位於東海海域的七個油氣田。路透社稱,中國對日本失去耐心,此事可能進一步激化中日間因海洋爭議出現的緊張關係。但北京專家強調,中方在中國管轄海域進行開發活動無可非議,而至於日方單方面聲稱的所謂「中間線」,中方也從未接受。

 路透社17日報道稱,中國原本放慢了勘探東海豐富資源的步伐,但眼下又開始加緊尋找天然氣,因為相比進口煤炭和石油,天然氣更加便宜,也更為清潔。

中海油提交兩開發規劃

 報道引述兩位業內知情人稱,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將很快向有關部門提交包括「黃岩二期」在內的兩個項目的開發規劃,希望得到國家批准。報道指,如果規劃得到批准,那麼相關項目的天然氣田總數將達到九處。

 中國已經在推進「黃岩一期」項目,已有兩處天然氣田得到批准。「黃岩」項目預計將總共耗資300多億元人民幣,項目內容包括國內造船廠正在建設的11座生產平台。據報道,中海油與合作夥伴中國石油化工集團公司已經在開發「黃岩一期」項目。該項目於2012年6月正式得到國家發改委批准,按計劃將在明年9月投產。

 報道稱,獲得批准後,七處新氣田並不會大幅拉高中國天然氣總產量。中國去年總產量為1,077億立方米,七處新氣田的產量只會是這個數字的一個零頭,無法與南海和渤海灣油氣田相媲美。

 報道指出,更大的問題其實在於北京批准新氣田後所產生的政治風險。今年以來,東海緊張態勢不斷加劇,中日兩國多次匆忙派遣戰機和巡邏船尾隨對方飛機和船隻,令各方越發擔心一次誤判就很可能引發更大規模的衝突。

 日本上智大學政治學副教授中野浩一(音)說:「這一跡象表明中方正在失去耐心,其根源是日方在天然氣田問題上缺乏行動。」

 中國和日本曾在2008年同意共同開發爭議海域的油氣資源,但日本方面希望在開發天然氣田之前首先解決海上邊界問題。

 本月初,日方就曾指,中方在「中日中間線」中方一側附近建設疑似用於開發新油氣田的設施,並向中方提出過抗議。共同社報道稱,中方計劃中的7座油氣田中,有2座位於日本所謂的「中日中間線」附近。

日炒作「中間線」屬惡意行為

 針對日方一再宣稱的「中日中間線」以及東海油氣田問題,中國外交部多次向日方嚴正聲明,所謂的「中間線」是日方單方面的主張,中國從來沒有接受過,今後也不會接受。中方不接受所謂「中間線」主張,中方不會接受以「中間線」為前提討論共同開發。中方在中國管轄海域進行開發活動無可非議。

 中國法律專家邢廣梅強調,中日海上目前還沒有一條法定的界線,中國不承認日本單方面提出的「中間線」。她表示,日本無權對中國在本國管轄海域從事的建設行為指手畫腳,日方炒作所謂「中間線」是一種惡意行為,旨在破壞中日協議劃界的基礎,談不上有任何談判解決問題的願望和誠意。

相關新聞
美拒道歉 港人憤怒 (圖)
美可見未來謝絕息魔 (圖)
內地樓價 越壓越升 深穗滬京年漲逾10% (圖)
外媒:中國重啟東海探油 (圖)
日教授出書 證釣島非日領土 (圖)
軍報奉勸安倍 勿玩危險動作 (圖)
長毛挑戰剪布再敗 上訴庭令付立會政府訟費 (圖)
國務院機構改革 大規模放權 (圖)
城管涉殺瓜農 記者採訪遭毆 (圖)
長江三峽擬設水陸空保衛區 (圖)
三沙市首發居民身份證 (圖)
《衛報》記者:公開密件 媒體決定 (圖)
曼德拉95歲生日 女兒:快出院 (圖)
3日2宗 圍城男染日本腦炎危殆 (圖)
港大電腦被入侵 3676師生洩密
劉兆佳責「佔中」撕裂香港 (圖)
74%市民指「佔中」無助普選 (圖)
補地價 四叔難如願百萬賣樓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