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1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曼德拉95歲生日 女兒:快出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南非學生持賀卡祝曼德拉早日康復。法新社

——精神好轉看電視 向家人微笑招手

 留院多日的南非前總統曼德拉,昨日在病房與家人共度95歲生日。其女兒辛德茲透露,父親病情大為好轉,可能很快可以出院。總統府亦表示,醫生證實曼德拉健康正穩定改善。聯合國於2010年起將曼德拉每年生日定為「國際曼德拉日」,南非以至各地均有曼德拉支持者舉辦各種慶祝活動。

 曼德拉自上月初因肺部感染入院後,一直留院至今,其間一度傳出病危,備受全球關注。辛德茲稱前日探訪父親時,他戴耳機看電視,又向自己展露笑容和招手,精神明顯好轉,「他正恢復體力和體能」。

全家赴醫院慶生

 曼德拉兩名孫女透露,曼德拉病情仍然危殆但穩定,全家總動員到病房陪伴他過生日。她們表示會帶同家族成員焗製的95個紙杯蛋糕和大量賀卡探望。昨日亦是曼德拉與妻子梅切爾結婚15周年紀念,梅切爾過去數周一直守在丈夫身旁,高雅冷靜的表現贏得全國愛戴。

中方祝早日康復

 各國紛紛向曼德拉送上祝福。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表示,中方一直關注曼德拉健康,在他95歲壽辰之際,衷心祝願他戰勝疾病、早日康復。華春瑩亦讚揚曼德拉是新南非締造者和享譽世界的政治家,為中南建立外交關係作出歷史性貢獻。

 美國總統奧巴馬和俄羅斯總統普京亦向曼德拉送上祝賀。奧巴馬在聲明中提及早前到南非羅本島參觀曼德拉曾服刑的監獄,和家人皆感觸良多。他讚揚曼德拉為人們帶來無盡力量和啟發,呼籲人們做義工向對方致敬。不少支持者在曼德拉生日做67分鐘義工,以紀念他對抗種族隔離和為人民服務付出67年歲月。

 南非政府昨舉行慶祝儀式,將曼德拉的新高科技身份證交到辛德茲手中。南非黑人此前在種族隔離制度下,只會獲發行動受限制的有色人種身份證(pass book),故今次新身份證極具象徵意義。有南非學生到曼德拉留醫的醫院門外,以歌聲祝願他早日康復。

 ■綜合外電消息/綜合外電消息/《每日郵報》

相關新聞
美拒道歉 港人憤怒 (圖)
美可見未來謝絕息魔 (圖)
內地樓價 越壓越升 深穗滬京年漲逾10% (圖)
外媒:中國重啟東海探油 (圖)
日教授出書 證釣島非日領土 (圖)
軍報奉勸安倍 勿玩危險動作 (圖)
長毛挑戰剪布再敗 上訴庭令付立會政府訟費 (圖)
國務院機構改革 大規模放權 (圖)
城管涉殺瓜農 記者採訪遭毆 (圖)
長江三峽擬設水陸空保衛區 (圖)
三沙市首發居民身份證 (圖)
《衛報》記者:公開密件 媒體決定 (圖)
曼德拉95歲生日 女兒:快出院 (圖)
3日2宗 圍城男染日本腦炎危殆 (圖)
港大電腦被入侵 3676師生洩密
劉兆佳責「佔中」撕裂香港 (圖)
74%市民指「佔中」無助普選 (圖)
補地價 四叔難如願百萬賣樓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