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1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衛報》記者:公開密件 媒體決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格林沃爾德指斯諾登離港前轉交大批文件給他。美聯社

 美國中情局前職員斯諾登日前向俄羅斯提交臨時庇護申請,分析指,這意味斯諾登已接納俄總統普京要求,停止洩密。但《衛報》記者格林沃爾德指出,斯諾登離開香港前已將數千份機密文件交給媒體,他無法影響媒體何時公開哪些文件,「他在香港時轉交數千份文件給我,從那時起便由我們決定公布哪些資料和以甚麼形式公開。據我所知,他沒有打算再和我們分享文件。」

 普京此前表示,斯諾登若想留在俄國,必須「停止做傷害美國的事」,暗示要斯諾登停止洩密。協助斯諾登的律師庫切連納相信,當局7天內會批出證明受理庇護申請的文件,斯諾登便有機會離開莫斯科機場過境區。

非「俄美交易」 俄暫不驅逐

 俄聯邦移民局昨重申,根據聯合國《難民地位公約》和俄國法律,在處理臨時庇護申請期間,俄國不會驅逐斯諾登,俄方亦無意將他作為「俄美交易」的一部分。

 目前身處巴西、曾於香港訪問斯諾登的格林沃爾德指出,媒體目前掌握斯諾登轉交的數千份文件,稱外界認為斯諾登控制媒體洩密是錯誤觀念。他透露暫未受到官方壓力,亦不認為華府會希望透過向媒體施壓,迫媒體封口。他又重申,斯諾登離開美國時表明希望保障自己安全,不希望落得與「維基解密」洩密士兵曼寧的下場。

 庫切連納透露,斯諾登目前在莫斯科謝列梅捷沃機場膠囊酒店,等待俄聯邦移民局的決定,相信他不久便可離開滯留逾3周的過境區。俄媒體報道,根據酒店價目表,單人經濟客房首晚收費7,600盧布(約1,818港元),隨後每小時收費280盧布(約67港元),意味斯諾登目前的房租已累積逾16萬盧布(約3.8萬港元)。

 普京前日表示,已提醒斯諾登,俄方不接受任何損害俄美關係的行為。普京亦透露將來無意把斯諾登視為賓客接待,認為對方「不會願意一生待在俄國」。另有報道引述消息人士指,俄國聯邦航天署已為旗下員工採購俄製防竊聽手機,要求員工進行涉密對話時必須使用。

白宮反對抵制冬奧

 美參議員格雷厄姆日前提出,美方應杯葛明年索契冬季奧運會以示不滿,惹來政界和體育界狂轟。眾議院議長博納批評格雷厄姆犯下致命錯誤,稱不應「為一個流離失所的叛徒懲罰辛苦備戰多年的運動員」。白宮發言人卡尼亦批評杯葛冬奧是糟糕想法,並非當前議題。美國曾於1980年帶頭抵制莫斯科奧運會,以抗議蘇聯入侵阿富汗。 ■綜合外電消息/路透社/《三藩市紀事報》/俄新社

相關新聞
美拒道歉 港人憤怒 (圖)
美可見未來謝絕息魔 (圖)
內地樓價 越壓越升 深穗滬京年漲逾10% (圖)
外媒:中國重啟東海探油 (圖)
日教授出書 證釣島非日領土 (圖)
軍報奉勸安倍 勿玩危險動作 (圖)
長毛挑戰剪布再敗 上訴庭令付立會政府訟費 (圖)
國務院機構改革 大規模放權 (圖)
城管涉殺瓜農 記者採訪遭毆 (圖)
長江三峽擬設水陸空保衛區 (圖)
三沙市首發居民身份證 (圖)
《衛報》記者:公開密件 媒體決定 (圖)
曼德拉95歲生日 女兒:快出院 (圖)
3日2宗 圍城男染日本腦炎危殆 (圖)
港大電腦被入侵 3676師生洩密
劉兆佳責「佔中」撕裂香港 (圖)
74%市民指「佔中」無助普選 (圖)
補地價 四叔難如願百萬賣樓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