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1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日教授出書 證釣島非日領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日本橫濱國立大學名譽教授村田忠禧。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 日本橫濱國立大學名譽教授村田忠禧日前在接受新華社專訪時說,釣魚島並非日本固有領土。日方為了強化釣魚島「不存在領土爭議」的主張,編造了不實記錄,並在公佈相關史料時進行刪節。

 今年6月,村田出版了新書《日中領土問題的起源》,書中根據日方公佈的資料,得出了釣魚島不屬於沖繩或歷史上的琉球、不是日本固有領土的結論。「根據現有資料,任何人都無法對我的觀點進行反駁。」村田說,日方說沖繩縣「尖閣諸島」(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是日本固有領土,但沖繩本來就不是日本固有領土,以前是琉球國,後來才併入日本。而有關琉球的歷史記載中根本不存在日本政府所說的「尖閣諸島」。

 村田說,從地理狀況和自然環境來看,釣魚島不屬於沖繩或琉球,而是與中國漁民有著密切關係。他說,釣魚島位於海底大陸架邊緣。以前的沖繩漁民都是使用小船,跨越2,000米深的沖繩海槽去捕魚幾乎不可能。「但在中國的福建、台灣漁民看來,那裡是淺海,歷史上經常去捕魚,現在也常去。」

日外務省曾刪節相關史料

 村田還發現一個重要史實,即當時的沖繩縣令西村舍三曾在1885年建議日本政府不要在釣魚島建設國境標識。「因為他知道,這些島嶼與清朝有關。」村田說,釣魚島是日本在甲午戰爭期間竊取的,「手續上也存在很多問題,沒有對日本國民、也沒有對國際社會公開相關情況。」

 針對日本政府否認中日曾就擱置釣魚島問題達成共識,村田說,日本外務省為了強化釣魚島「不存在領土爭議」的主張,在公佈相關史料時進行了刪節。

相關新聞
美拒道歉 港人憤怒 (圖)
美可見未來謝絕息魔 (圖)
內地樓價 越壓越升 深穗滬京年漲逾10% (圖)
外媒:中國重啟東海探油 (圖)
日教授出書 證釣島非日領土 (圖)
軍報奉勸安倍 勿玩危險動作 (圖)
長毛挑戰剪布再敗 上訴庭令付立會政府訟費 (圖)
國務院機構改革 大規模放權 (圖)
城管涉殺瓜農 記者採訪遭毆 (圖)
長江三峽擬設水陸空保衛區 (圖)
三沙市首發居民身份證 (圖)
《衛報》記者:公開密件 媒體決定 (圖)
曼德拉95歲生日 女兒:快出院 (圖)
3日2宗 圍城男染日本腦炎危殆 (圖)
港大電腦被入侵 3676師生洩密
劉兆佳責「佔中」撕裂香港 (圖)
74%市民指「佔中」無助普選 (圖)
補地價 四叔難如願百萬賣樓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