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2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拉布癱議會 剪布獲力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曾鈺成。 彭子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在過去1個立法年度,反對派議員動輒拉布,有變本加厲之勢。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昨日總結時指出,倘拉布經常發生,議會將無法運作,又透露在選舉期間,很多市民都支持他引用《議事規則》剪布。

 曾鈺成昨日在記者會上總結過去1年工作時形容,過去1個立法年度,立法會「風平浪靜、運作正常」,而行政立法關係正常,「不會太壞,也不會太好」。自己看不到有應該通過的議案,是因為議員故意阻撓或政府沒有做足諮詢而通過不到的,「有齯H久唔久就掟洁A有齯H就拉布、流會,但多數人希望通過到的議案都獲得通過,多數人不想通過的議案就通過不到」。

 他表示,拉布並非本港議會獨有的,其他國家及地區的議會也不時會發生,而無論是政府以及立法會,大家都受到民意的制約。他以擴建3個堆填區為例,指因為在社會上有很大的爭議,議員有需要盡責反映市民的意願,故最終投票決定了中止辯論,故認為新立法年度會再有議員拉布是「意料中事」,「尤其是再出現議員很抗拒的議案」。

不容少數人騎劫

 曾鈺成續說,有議員拉布,不一定是政府諮詢不足,因任何議案都會有議員不同意,尤其是重大、具爭議性的議題。他指身為主席,無權扼殺議員拉布的空間,倘議員根據《議事規則》去拉布,並非不合情理的行為。在這情況下,官員需要衡量是否將議案提交議會審議,而發起拉布的議員,也需要評估自己在議會內拉布,是否獲得選民的認同及支持,及要負出多少政治代價等。

 他不同意有反對派議員稱所謂「拉布在外國議會是經常發生的平常事」的說法,更不贊成不制約拉布,以免被少數人騎劫議會,「兩者需要作出平衡」,而自己曾經兩次剪布,考慮的是法律及政治因素,尤其上屆作出剪布決定時,最大的考驗就是「票箱」:他於去年9月立法會選舉競逐連任時,自己「企街」拉票2個月,所接觸的市民都沒有批評他剪布的決定,反而繼續選擇他進入議會,並希望他盡能力迅速剪布,「唔好等咁耐」。

相關新聞
李卓人在百佳事件中搞事居心何在? (2013-07-23)
盼中聯辦議員續溝通 曾鈺成:助落實普選 (2013-07-23)
拉布癱議會 剪布獲力撐 (2013-07-23) (圖)
譚志源:周內晤反對派談普選 (2013-07-23)
「愛港力」批「人力」挑釁致論壇腰斬 (2013-07-23)
廿四味:蘋果日報「歧視艷星」論露出馬腳 (2013-07-23)
每周輿論動向:輿論讚譽張曉明立會之行 「真普聯」建議違均衡參與原則 (2013-07-22)
建制派反對派支持者 七八成挺依法普選 (2013-07-22)
張國鈞:依法普選 不能「鍾意點就點」 (2013-07-22)
棠哥讚筲箕淘金 阿曾料如期普選 (2013-07-22) (圖)
口角秩序亂 普選論壇腰斬 (2013-07-22)
廿四味:「真普聯」的普選方案違憲違法 (2013-07-22)
來論:張曉明講話點中了「佔中」違法死穴 (2013-07-19)
亂世佳人講政治 梁鳳儀新書發布 (2013-07-19) (圖)
財爺:基建累投3,000億 證「應使得使」 (2013-07-19)
再添喜悅:細B早降臨 徐英偉忙諗名 (2013-07-19) (圖)
廿四味:長毛不付堂費 該破產還是不破產? (2013-07-19)
政經人語:特首晤反對派 勿過度解讀 (2013-07-18)
CY:與財爺理念一致 曾俊華歡迎鞭策 (2013-07-18) (圖)
被指七一報細數 黎棟國批荒謬 (2013-07-1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