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2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廿四味:蘋果日報「歧視艷星」論露出馬腳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23]     我要評論

徐 庶

 《蘋果日報》以「歧視艷星」為標題,攻擊工聯會榮譽會長鄭耀棠,指「鄭為力撐特首篩選機制,竟然職業歧視,稱無篩選的話,就會有艷星參選」云云。「歧視艷星」的指摘,其實是為讓抗拒中央的候選人入閘參選行政長官造勢,企圖插科打諢,轉移視線,掩蓋候選人的能力和政治品質問題。

 每逢選舉,總會有一些醫生、明星、名女人、會計師參選,提高自己的知名度,甚至進行商業宣傳。行政長官選舉,過去連「巴士阿叔」也參加。所以行政長官的選舉法,需要選舉委員會的提名,把一些企圖出鋒頭的人篩選出去。立法會的選舉亦劃了一筆選舉按金,如果得票數沒有達到規定,就會扣按金,這是對某些人的篩選。

 最近,有一位電影明星說,我們要支持周秀娜參選行政長官,任何人不得歧視。還有人說,選舉面前人人平等,誰都有權參加行政長官選舉。一直以來,能否通過提名,與個人的能力很有關係。選舉委員會是一個關卡,若果報名人沒有辦法取到一定的提名票,不管你是甚麼人,都沒有辦法成為行政長官的候選人。

 將來提名委員會參照選舉委員會的組成辦法組成。反對派候選人,也可以和周秀娜一起報名參選行政長官,沒有人會歧視他們。報名者需要宣傳和展示出他的政治品格和執政能力,是否適合當行政長官,如果不適合當行政長官,自然沒有人提名。在過去3屆行政長官選舉中,被淘汰了的報名者就有許多個,從來沒有人非議,為甚麼今年這麼多古怪的說話?

 周秀娜要參選行政長官,這是她的意願嗎?為甚麼旁人要為她出主意?徵求過她的意見沒有?如果沒有得到當事人的同意,胡亂為她出選作宣傳,恐怕是違反選舉法,也違反基本法。因為基本法規定,行政長官候選人一定要滿40周歲。周秀娜參選行政長官,電影明星要為其宣傳,應該先看一看基本法。如果連基本法的規定也沒有看過,就發表意見,恐怕就不夠嚴肅了。

 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已經講得非常清楚,提名委員會參照選舉委員會的方式組成。所以,不管是何俊仁或者余若薇參選行政長官,能否取得提名委員會表決通過,就要看他們的政綱和將來擔任行政長官的能力。事實上,他們長期在立法會和社會運動中都有充分的表現,有沒有執政的能力,有沒有政策研究,各種民意調查已經作了公論;是否對抗中央,公眾也心中有數。梁家傑、何俊仁在選舉委員會的慘敗,一樣會在未來的提名委員會投票中出現。反對派和《蘋果日報》輸打贏要,說將來的普選是倒退,不讓反對派參加報名和入閘,根本是彌天大謊。

 將來的選舉機制,不會歧視艷星,也不會歧視反對派,只要符合條件,符合基本法,都可以報名。報名之後,還有一個提名委員會的程序。那麼,請有意參選的人拿出競選綱領,拿出政績,拿出執政能力的證明,說服來自4個界別的提名委員。大家都擁護你,你就可以成為候選人,參加一人一票的選舉。現在距離2017年還有4年,還來得及調整表現,請研究振興香港經濟的策略,拿出管治香港的班底來。如果繼續搞搞震,仇富鬥商,佔領中環,街頭暴力,破壞香港的穩定環境,破壞香港的發展房屋計劃,甚麼也不讓特區政府做,甚至對抗中央,那麼,就是在趕走選票,到時在提名委員會階段,失去票源,名落孫山,這又怪得了誰?

相關新聞
李卓人在百佳事件中搞事居心何在? (2013-07-23)
盼中聯辦議員續溝通 曾鈺成:助落實普選 (2013-07-23)
拉布癱議會 剪布獲力撐 (2013-07-23) (圖)
譚志源:周內晤反對派談普選 (2013-07-23)
「愛港力」批「人力」挑釁致論壇腰斬 (2013-07-23)
廿四味:蘋果日報「歧視艷星」論露出馬腳 (2013-07-23)
每周輿論動向:輿論讚譽張曉明立會之行 「真普聯」建議違均衡參與原則 (2013-07-22)
建制派反對派支持者 七八成挺依法普選 (2013-07-22)
張國鈞:依法普選 不能「鍾意點就點」 (2013-07-22)
棠哥讚筲箕淘金 阿曾料如期普選 (2013-07-22) (圖)
口角秩序亂 普選論壇腰斬 (2013-07-22)
廿四味:「真普聯」的普選方案違憲違法 (2013-07-22)
來論:張曉明講話點中了「佔中」違法死穴 (2013-07-19)
亂世佳人講政治 梁鳳儀新書發布 (2013-07-19) (圖)
財爺:基建累投3,000億 證「應使得使」 (2013-07-19)
再添喜悅:細B早降臨 徐英偉忙諗名 (2013-07-19) (圖)
廿四味:長毛不付堂費 該破產還是不破產? (2013-07-19)
政經人語:特首晤反對派 勿過度解讀 (2013-07-18)
CY:與財爺理念一致 曾俊華歡迎鞭策 (2013-07-18) (圖)
被指七一報細數 黎棟國批荒謬 (2013-07-1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