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2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肯定陳茂波依規申報 特首允檢討制度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梁振英強調,陳茂波已按照制度作出申報。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江鑫嫻、文森)發展局局長陳茂波家人持有古洞農地,被反對派指稱有「利益輸送」之嫌。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日強調,陳茂波已完全嚴格按照現有制度,作出了利益申報,並已經多番交代有關農地的事宜。他強調,現行申報機制嚴謹,但任何制度都有進一步完善的空間,特區政府會不斷檢討情況,並根據前特區終審法院首席法官李國能去年主持獨立檢討委員會提出的建議逐步推行,盡量在各方面取得平衡。

陳:買後方被劃作工業地

 昨日在天津訪問的陳茂波,回應香港記者指有傳媒質疑其家人持有古洞土地並非農地,而是「工業用地」,可能會為他帶來實質利益的報道。他澄清,該幅農地在1994年5月初簽署買賣合約,地契寫明屬於農地,有關分區計劃大綱圖將該處劃作工業用地是在1994年5月底,「換句話說,(改變用途)是在(其家族)買入這幅農地之後。所以這用地在當時的用途是農地,即可以在上面繼續耕作」。

少理租務 交親戚負責

 就有該處居民出示由其簽署的租金收據,傳媒質疑他根本是「真正業主」,陳茂波解釋,在該幅由公司持有的2萬呎土地上,有一小塊地方是應當地一些居民的要求,由有關公司以一個相宜的價格租給他們,至於自己有在租約上簽名,「因為是這麼久以前的事,你問我,我事實上是不記得、不知道。而這地塊其實是我太太的親戚負責處理,我是絕少絕少參與的」。

真正出售股權非信託

 他強調,自己一直有遵從問責官員的守則和行政會議成員的規定作出申報,又澄清有報章指他太太是次將公司股份賣出卻不肯公布賣價,是「信託安排」而非真正交易,是「左手交右手」的質疑,「我太太於去年10月上旬將她在該公司的股權全數出售,是一個真正的交易,並非有些人所懷疑的信託安排」。

 梁振英昨晨出席行政會議前主動回應說,陳茂波已經多番交代有關農地的事宜,指出他與太太及外家家人早在10多年前,在新界購買了一塊農地,並於去年10月已經賣出,自己對此無補充,但強調當局的申報制度相當嚴謹,而陳茂波已完全嚴格按制度作出了利益申報,符合申報制度的要求。「我們會嚴格根據申報制度來做事,陳茂波亦根據申報制度的要求做了他應該做的利益申報。」

CY:逐步推行委員會建議

 被問到申報制度應否擴大至配偶及直系親屬時,梁振英指出,世界各地都有不同的做法,但任何制度都有進一步完善的空間,特區政府會不斷檢討情況,並根據李國能去年主持獨立檢討委員會提出的建議逐步推行,盡量在各個方面取得平衡,「現行制度已經相當嚴謹。特區政府成立後,尤其在過去幾年不斷因應社會要求把制度更完善化,我們會不斷去檢討情況,盡量會在各個方面取得平衡」。

蘇錦樑強調申報制完善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昨日在另一場合回應說,自己所住的地方由他太太持有,並已申報,又強調政府內部和行會的申報制度均完善,倘將來有需要修改制度,他持開放態度並會跟隨。被問及陳茂波有否曾在行會內就新界東北的土地作出申報時,他則以行會保密機制為由,未有透露。

 蘇錦樑又強調,問責團隊和公務員均很團結,對香港發展亦有信心、有承擔,並相信同事們會一如既往努力為各個政策層面工作。

相關新聞
龍聲飛揚:「佔中」是個禍 貽害年輕人 (2013-07-24) (圖)
肯定陳茂波依規申報 特首允檢討制度 (2013-07-24) (圖)
議員:新東北計劃不應受阻 (2013-07-24)
廿四味:「佔中」暴力違法怎能冒充民主? (2013-07-24)
李卓人在百佳事件中搞事居心何在? (2013-07-23)
盼中聯辦議員續溝通 曾鈺成:助落實普選 (2013-07-23)
拉布癱議會 剪布獲力撐 (2013-07-23) (圖)
譚志源:周內晤反對派談普選 (2013-07-23)
「愛港力」批「人力」挑釁致論壇腰斬 (2013-07-23)
廿四味:蘋果日報「歧視艷星」論露出馬腳 (2013-07-23)
每周輿論動向:輿論讚譽張曉明立會之行 「真普聯」建議違均衡參與原則 (2013-07-22)
建制派反對派支持者 七八成挺依法普選 (2013-07-22)
張國鈞:依法普選 不能「鍾意點就點」 (2013-07-22)
棠哥讚筲箕淘金 阿曾料如期普選 (2013-07-22) (圖)
口角秩序亂 普選論壇腰斬 (2013-07-22)
廿四味:「真普聯」的普選方案違憲違法 (2013-07-22)
來論:張曉明講話點中了「佔中」違法死穴 (2013-07-19)
亂世佳人講政治 梁鳳儀新書發布 (2013-07-19) (圖)
財爺:基建累投3,000億 證「應使得使」 (2013-07-19)
再添喜悅:細B早降臨 徐英偉忙諗名 (2013-07-1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