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2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議員:新東北計劃不應受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24]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文森)就發展局局長陳茂波妻子家族持有新界古洞地皮,被質疑涉及利益衝突,民建聯及工聯會等均認為,是次事件不應影響新界東北發展計劃。

 陳茂波太太一度持有包括在新界東北發展計劃內的農地,被質疑涉及利益輸送,有反對派更借題發揮稱,應該為此而擱置新界東北發展計劃。昨日,民主黨、社民連、「人民力量」等反對派政黨就分別到特首辦、廉政公署及申訴專員公署「舉報」。民主黨多名區議員在示威中稱,陳茂波在新界東北擁有農地,卻負責主理涉及龐大補償的新界東北發展計劃,要求檢討目前高級官員的申報制度是否有漏洞,又希望廉政公署根據「公務人員行為失當罪」,盡快立案調查是次事件。

 民建聯主席譚耀宗昨日指出,陳茂波已多次回應其太太家族擁有古洞農地事件,只是由於公眾傳媒以至立法會議員對陳茂波信任程度低,不滿意他的回應而已,相信陳茂波毋須為事件下台。

譚耀宗:非陳一人話事

 他認同有需要檢視現行官員利益申報制度,但強調新界東北發展計劃是政府多個部門的集體決策,而新界農地的賠償金額亦非由陳茂波一人決定,相信只要社會認同發展新界的需要,是次事件不會拖垮發展計劃。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鄧家彪昨日出席另一活動時表示,陳茂波已就事件作出交代,特首梁振英也澄清了陳已作出申報,但認為陳茂波可因應市民疑慮,主動澄清或公開相關資料。

鄧家彪:1998年已醞釀

 不過,他強調,新界東北發展計劃已橫跨兩屆政府,甚至早在1998年已開始醞釀。他認為今次只屬個別事件,不希望相關事件的枝節會對新界東北發展計劃造成不必要的影響,並認為土地政策和新界東北發展是今屆政府的「重中之重」,期望當局可好好處理。

林大輝:應予解釋機會

 工業界(第二)議員林大輝則稱,陳茂波連日「擠牙膏式」回應事件未獲社會接受,但目前討論他應否下台則言之尚早,認為社會應再給陳茂波機會開誠布公,挽回公眾信心,「如果他仍未能及時解釋清楚事件,將令新界東北發展計劃寸步難行」。

 就應否修改現行的利益申報機制,要求官員及行會成員申報其配偶至直系親戚的資產,立會各黨派有不同意見。行政會議成員、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坦言,官員未必知道配偶的資產情況,擔心有實際操作困難。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黃定光亦指,官員連同配偶物業一併申報可令市民更放心,但擔心執行有困難,「我自己都未能掌握太太資產,即使作為夫妻,也不好意思詢問清楚,但認為如果連同配偶的物業一併申報,應該能夠令市民更放心」。

郭偉強:檢討應交行會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郭偉強認為,「他(陳茂波)意識到問題可能會被炒作而預先向特首作口頭申報,反映他敏銳度高及做法正確」,又指政府在傳媒監督下具相當高透明度,是否擴闊申報範圍則留待行會討論。獨立議員謝偉俊則指,現時行會未有要求成員申報配偶資產,是明顯存有漏洞並需要改善,「陳茂波只是向特首梁振英口頭匯報利益,做法不能接受,認為政府將陳茂波調職可稍為平息風波」。

相關新聞
龍聲飛揚:「佔中」是個禍 貽害年輕人 (2013-07-24) (圖)
肯定陳茂波依規申報 特首允檢討制度 (2013-07-24) (圖)
議員:新東北計劃不應受阻 (2013-07-24)
廿四味:「佔中」暴力違法怎能冒充民主? (2013-07-24)
李卓人在百佳事件中搞事居心何在? (2013-07-23)
盼中聯辦議員續溝通 曾鈺成:助落實普選 (2013-07-23)
拉布癱議會 剪布獲力撐 (2013-07-23) (圖)
譚志源:周內晤反對派談普選 (2013-07-23)
「愛港力」批「人力」挑釁致論壇腰斬 (2013-07-23)
廿四味:蘋果日報「歧視艷星」論露出馬腳 (2013-07-23)
每周輿論動向:輿論讚譽張曉明立會之行 「真普聯」建議違均衡參與原則 (2013-07-22)
建制派反對派支持者 七八成挺依法普選 (2013-07-22)
張國鈞:依法普選 不能「鍾意點就點」 (2013-07-22)
棠哥讚筲箕淘金 阿曾料如期普選 (2013-07-22) (圖)
口角秩序亂 普選論壇腰斬 (2013-07-22)
廿四味:「真普聯」的普選方案違憲違法 (2013-07-22)
來論:張曉明講話點中了「佔中」違法死穴 (2013-07-19)
亂世佳人講政治 梁鳳儀新書發布 (2013-07-19) (圖)
財爺:基建累投3,000億 證「應使得使」 (2013-07-19)
再添喜悅:細B早降臨 徐英偉忙諗名 (2013-07-1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