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2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狂舞派為夢想起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導演黃修平。伍麗微 攝

 黃修平導演的《狂舞派》,未上映已贏得圈內外一致的好評。電影在今年香港國際電影節初次曝光,隨即引來一陣陣熱議,一部舞蹈題材影片,取得如此成績,導演大嘆受寵若驚,而大家也驚覺,香港人拍舞蹈,原來可以這麼精彩、這麼原汁原味。

 這是黃修平的第三部長篇製作,8月8日上映。影片貫徹其一貫的風格,以一技之長的人事物為題,他說:「這些人特別容易觸動我。」 ■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伍麗微 圖:Golden Scene 提供

 《狂舞派》自有其觸動之處,也讓人對舞蹈片刮目相看,工廈裡的追逐炫舞、兩大舞隊的對決、舞林大會創新的舞蹈融合這幾幕,讓人印象深刻。難得的是沒有老掉牙的情節,黃修平拍出舞蹈片的青春精神,拍出角色與角色間因為夢想不一樣而產生的矛盾。

 故事環繞眾人追逐舞蹈而展開。

 阿花(顏卓靈飾)是Hip-hop天才少女,入讀大學後如願加入大學舞隊「BombA」,第一次上台跳舞即有破格演出,被喻為是舞壇超新星。阿花暗戀社長Dave,無奈卻遭美女隊員Rebecca(Janice飾)橫刀奪愛,嘲笑她的自創舞步猶如一隻蟹。阿花黯然離開BombA。

 乍看之下,又是一個勾心鬥角的故事,但高潮尚在後頭。阿花被太極社社長「柒良」(蔡瀚億飾)拉攏加入太極社,跟著他們一起到社區宣傳太極。看似不學無術的阿良原來有一段不為人知的過去,阿花對太極與阿良完全改觀,兩人日久生情擦出愛火花,甚至創出絕世舞招──太極Hip hop。此時的BombA已不復當日的氣勢,Rebecca離隊參加選美、Dave被醜聞中傷、隊員士氣低落,而死對頭「Rooftoppers」卻在隊長Stormy(Tommy Guns飾)歸隊後氣勢如虹,舞林大會舉行在即……

表現青春精神

 這段時間,大大小小的青春片上映,《狂舞派》的少男少女,編織出的故事雖然以舞蹈為主線,但校園、愛情、緋聞等副線卻給人一種青春片的錯覺,甚至覺得這群新臉孔譜出的青春感並不比《致青春》、《小時代》遜色,很有本土味。

 將之視為青春片也無可厚非,但黃修平覺得青春不是這麼簡單,他要表現的內容也不能以青春來概括。「這是一個講人為了追求夢想而克服困難的故事,而這種精神是青春的精神,說到底就是人的精神,只不過體現在年輕人身上,這個題材是Hit-hop,跳的人不過是年輕人而已。」黃修平說:「我只想說一個一群人如何克服外在與內心、做好一件事的故事。」

 早於四年前,他已經有拍舞蹈片的念頭。那時,他和拍檔經常在理工大學裡談工作,有一天晚上,他們看見一群舞者在7-11外面的空地跳舞,有趣的是,這塊空地已經被賦予一個不明文的標籤—這在舞者之間是非常有名的練舞之地。在那裡跳舞的人不只有理工的學生,其他地方的舞蹈學會、街上的人也在這跳舞,甚至有些外國舞者來香港也會去那朝聖。「聊起來才知道,原來是學校打壓舞蹈學會,他們申請不了練習室之下,就在那個地方跳,跳著跳著,那裡就成名了,我覺得這個現象很有趣,我也被他們的熱情感召,就寫了這個故事。」

 黃修平的電影有一個明顯的風格,他喜歡拍小眾、關於技藝的故事。講足球的《當碧咸遇上奧雲》(2004)、以魔術為題的《魔術男》(2007),或短片《花椒 八角 咖啡豆》(2012)都是清新不俗的小成本製作,「這種有理想、有夢想、一心一意去追求的角色,特別容易觸動我。」

酷與「柒」的張力

 黃修平說,Hit-hop很酷。

 無論是阿花、Dave、Stormy的獨舞,還是BombA與Rooftoppers的群舞,身體的舞動、汗水的揮灑,自然而然就流露出酷的味道。黃修平形容得更誇張:「Hit-hop的酷是很極致的,是義無反顧的,酷到你不能用chok來矮化其對酷的追求。」而在這麼酷的內容裡,加入「柒良」這個太極學會會長,明顯地格格不入。導演說,這就是戲劇的張力。「酷的相反便是『柒』,而很容易被年輕人認為是『柒』的,便是太極。」

 「太極在年輕人眼中看似很『柒』、很土、很慢,但當你知道太極的奧妙之處,知道道家的概念、陰陽的相生相克如何融入太極這門手藝裡的話,這也是一種很酷的東西。」Stormy拿掉右腳去跳舞、阿花撐著枴杖揮舞、擺動時,你會覺得酷爆了,而「柒良」跳著太極舞,你也會覺得酷。

 電影裡,Stormy問阿花,你願意為跳舞犧牲多少?

 這也點出電影的命題,每個人對舞蹈都有不一樣的追求。很難計算誰比較愛跳舞,阿花會因為打擊而放棄跳舞、Rooftoppers覺得為舞蹈受的傷是青春的印記、Dave為了打敗死對頭而衍生的跳舞動力,甚至Rebecca在最後對舞蹈表現出的態度,都點出大家在舞蹈路上相異的目標。

 「跳舞的人因為追求理想去跳舞,所以衝突往往是生活的壓力、社會不容許這些老掉牙的題材,但我並不太有興趣說這些,因為這是預料之內的,你跳舞、創作,就要食得鹹魚抵得渴,你就要面對這些事。」這也是《狂舞派》與其他舞蹈電影最不一樣的地方,黃修平想說的不是理想與現實的衝突,而是在舞者間、在同樣追求理想的人當中,因為理想不一樣而衍生的衝突。

 大無畏地去拍跳舞片、沒有明星加持,黃修平交出了滿意的成果。

相關新聞
狂舞派為夢想起舞 (圖)
銀幕短打:情慾片救港? (圖)
最新影訊:「天堂」錯置的愛與慾 (圖)
二手好碟:《天咒》的人性反思 (圖)
歷史與空間:通許有個曹植墓 (圖)
來鴻:皺的姿態 (圖)
豆棚閒話:大師與大神
生活點滴:請給老人以尊嚴 (圖)
畫中有話 (圖)
百家廊:北極村遇雨 (圖)
琴台客聚:傳承的學問
翠袖乾坤:厭世蜥蜴
古今談:人壽保險的陷阱
生活語絲:中山大學
演藝蝶影:未出發先興奮的主題曲
此山中:印加人的羹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