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2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生活點滴:請給老人以尊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關愛老人。網上圖片

吳翼民

 如同讀氣溫表一樣,人活到了老年階段一如氣溫下降到零度,接著開始呈負值了,有人形象地比喻說,人越活得年長,其實越呈年幼的狀態,以智商論,八十幾歲老人的智商與十幾歲孩子的智商相彷彿,其他飲食起居各方面也很相似,人越老,越呈年幼狀態。古希臘斯芬克斯之謎所說的「一種動物早晨四條腿,中午兩條腿,晚上三條腿走路」,謎底是「人」,其實就把老人與兒童歸於一類了。無錫方言把孩子稱之為「老小」,也是一樣的道理,小的如老的,老了就小了。基於這樣的道理,我們對待老人就應該像對待孩子一般呵護啊,其實比之孩子,老人應當得到更多的關心。孩子在成長,充滿著希望;老人在衰老,「無可奈何花落去」,何等淒涼!有人說,老人到了暮年,先是離不開巷,接著離不開房,最後就離不開床。是這樣的情狀,我先後侍候並送走的幾位長輩都經歷了「巷—房—床」的軌跡。我想說的是,在這一條軌跡中,我們做小輩的除了物質的贍養,更需付出精神的贍養。

 如今物質贍養在城市裡大抵不成問題,多數老人都有退休養老金,「蜻蜓吃尾巴——自吃自」,綽綽有餘了。我的長輩卻有例外者,如我的母親和伯母,都沒有履歷過社會工作崗位,沒有退休金,後來又都年邁孀居著,就得靠小輩贍養。我母親多兒女,尚不用愁,伯母卻是孤身一人,儘管伯父去世前變賣了紅木傢具、首飾等為遺孀留下一筆遺產,但能應付得了幾多時日?所以伯母的餘生由母親和我們兄弟姐妹包攬下了,除了一起過日子,我們還貼零花錢給她老人家的。老妯娌和小輩之間其樂融融。

 然而即便如此,伯母仍孤寂感時時襲來,經常一人關在樓上房間裡「竹園乘涼」——靠一副宣和牌「打打五關」、「拆拆烏龜」(獨自玩的骨牌遊戲)捱度時光,不然就盯住伯父的遺像和他們年輕時的靚麗照片發呆。母親就經常讓她下樓來,坐在客堂裡和左鄰右舍一道說說話兒。伯母中年時當過居民小組長,與街坊中的張師母李師母們熟悉,大家一起說說從前的經歷就有了共同語言,偶爾說到了鄰居中曾經有過的風情事兒,伯母和母親會一起酣暢發笑,鄰舍們也大笑,這時我發現年邁的伯母起碼後生了十歲呢。

 後來,伯母越來越老了,生活起居都離不開別人侍候了,就經常會出現便溺失禁的狀況。這是最讓她難堪之事,她老人家出身大家,人又長得端莊清爽,一輩子沒受過大的波折和屈辱,怎麼容忍得了不可抗拒的衰老邋遢呢?經常自怨自責,掩掩藏藏,把尿濕屙髒的褲子和床單東塞西塞。我母親比伯母小十歲,手腳尚利索,看在眼裡,記在心裡,便不動聲色把伯母藏起來的髒褲和髒床單等穢物偷偷取出來洗了,或者讓我妹妹一併兒收拾清爽了。那時我妹妹尚有些抱怨,母親就讓她休要出聲,務必不要傷害了伯母的自尊。妹妹也就隱忍不發,慢慢也習慣了。

 伯母經常坐一張藤椅盤桓時光,冬天在藤椅上墊一個棉墊,夏天在藤椅上鋪一張竹蓆,即便如此,藤椅仍經常被她尿了濕透。我妹妹見了會禁不住嚷嚷:

 「哎呀呀,姆妹(蘇州話對伯母的稱謂)呀,你……你怎麼……」

 妹妹話未說完,我母親立即打斷妹妹的話道:「哪裡的話,是姆妹勿當心潑翻的茶水。」

 妹妹立即會意,接著母親的話茬咕噥說:「哎呀,姆妹怎麼勿當心潑翻了茶水呢?弄得藤椅上全是水漬。」

 伯母便自責:「真是的,年紀一大就……就勿連牽,(蘇州話,意為做事不靠譜)茶杯也……也拿勿穩哉。」

 而後,妹妹就侍候伯母把濕內褲替換了,侍候她午睡了,接著就將她的藤椅和座墊沖刷晾曬一淨。所以好一段日子,伯母經常會有茶水潑翻在藤椅上的事發生。我們兄弟姐妹也習以為常。

 伯母壽終正寢了,若干年後,我的母親也臨了伯母的境況了,小輩們又重拾了「茶水潑翻在藤椅」的說法,母親心裡當然明白,也受用了她傳授給兒女們的善意。

 老人們雖然智商和行為皆返歸幼稚,做人的臉面和尊嚴卻不會降低,為小輩者必須予以尊重。兩年前,我岳父住在康復院,我多次去探視,看到那裡的護工在處理老人們的衛生事宜時每每粗手大腳,大開大闔將老人們的隱私部位暴露於光天化日,有的老人雖不能說話抗議,只會咿咿啞啞亂喊,我卻能從喊叫聲中聽出幾許的悲憤。我會以小輩的名義向當事的護工嚴正指出,你的服務對象如果是你的父母,你也會這樣不顧其尊嚴嗎?

相關新聞
狂舞派為夢想起舞 (圖)
銀幕短打:情慾片救港? (圖)
最新影訊:「天堂」錯置的愛與慾 (圖)
二手好碟:《天咒》的人性反思 (圖)
歷史與空間:通許有個曹植墓 (圖)
來鴻:皺的姿態 (圖)
豆棚閒話:大師與大神
生活點滴:請給老人以尊嚴 (圖)
畫中有話 (圖)
百家廊:北極村遇雨 (圖)
琴台客聚:傳承的學問
翠袖乾坤:厭世蜥蜴
古今談:人壽保險的陷阱
生活語絲:中山大學
演藝蝶影:未出發先興奮的主題曲
此山中:印加人的羹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