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2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二手好碟:《天咒》的人性反思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或許因為常受天災來襲,日本人創作的故事往往有著強烈的末日觀念,就像2003年上映的電影《天咒》。當末日就在跟前,你會寧願像喪屍般適者生存,還是堅持像人一樣繼續掙扎求存?正是這個故事引發大家思考。

 《天咒》改篇自望月峰太郎的漫畫《Dragon Head》。故事講述一班學生原本開開心心地參加畢業旅行,但火車駛進山洞突然經歷地震般的搖撼,整列火車被活埋,僅剩下青木小照(妻夫木聰飾)、瀨戶雅子(神田沙也加飾)和高橋伸雄(山田孝之飾)生還。三人等待救援期間,本來懦弱的伸雄在絕境中受不了而狂性大發,甚至要傷害小照和雅子的性命,二人在千辛萬苦下冒險,終於逃出山洞。正當他們得救之際,卻發現世界已變得面目全非,極目之處,盡是頹垣敗瓦和不見底的灰塵。二人唯一的希望,就是走向東京的回家路,路上他們也遇過不少生還者——有失常地互相砍殺的,也遇過以為是救命恩人但最後是賤漢的,但最奇怪的是兩個光頭小孩,頭頂繞著一道很粗的疤痕,他們面對這個恐怖的世界,臉上沒有一絲驚慌,正確來說是一點喜怒哀樂也沒有,活像喪屍一樣,估計這兩個孩子被人動了手術,將腦袋產生恐懼感的部份切除。然而經過重重障礙,二人終於回到東京,不過這城市的人本來由恐懼而發的自相殘殺,突然變得眼神失焦、面上沒有一點情感……原來政府早在這些災難緊急食品中,混入了麻痺情緒的藥物,使人們變得行屍走肉,而不會因慌張惹來更大的混亂。若選擇逃避恐懼,便吃緊急食品,不吃?你仍要面對這可怕的世界,卻得以守住人性。

 小照與雅子,便選擇了後者。 ■文:勇先

相關新聞
狂舞派為夢想起舞 (圖)
銀幕短打:情慾片救港? (圖)
最新影訊:「天堂」錯置的愛與慾 (圖)
二手好碟:《天咒》的人性反思 (圖)
歷史與空間:通許有個曹植墓 (圖)
來鴻:皺的姿態 (圖)
豆棚閒話:大師與大神
生活點滴:請給老人以尊嚴 (圖)
畫中有話 (圖)
百家廊:北極村遇雨 (圖)
琴台客聚:傳承的學問
翠袖乾坤:厭世蜥蜴
古今談:人壽保險的陷阱
生活語絲:中山大學
演藝蝶影:未出發先興奮的主題曲
此山中:印加人的羹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