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2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此山中:印加人的羹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26]     我要評論

鄧達智

 首次飛南美洲,目的地是秘魯。

 鄰座是個秘魯工程師,皮膚比較深棕,個子壯實不高,或許夾雜一點西班牙人血統,像大部分秘魯、玻利維亞或智利人;五官特徵呈土著印加人面貌特徵。

 多倫多南飛九個多小時的旅程,鄰座給我好些都城利馬及旅遊貼士。問他最懷念祖家些什麼?

 他說:「老婆弄的雞湯。」

 什麼時候吃呢?

 「從早餐開始。」

 土豆、番茄、米、玉米、洋蔥是基礎;加入辣椒、番薯、南瓜及芋頭,都是南美原產食材;哥倫布發現新大陸前,舊世界未曾有過的東西。植物之外,雞最受歡迎;大碗熱騰騰雞湯開始每天日程,然後的午餐,甚至晚餐。牛肉、牛骨、羊肉、羊頭、羊骨排都是做湯的好材料。還有草泥馬即駱馬,都是年幼的公馬;就似公羊、公牛沒能力供奶及懷孕,趁嫩盡早送到人類飯桌。

 玻利維亞與秘魯交界,Titicaca淡水湖畔露天食檔,嘗過一大湯碗草泥馬湯連頭,就似我們的魚頭雲粥,軟綿綿、富膠質、入口黏稠,十分滋味。加一點香草及鹽,清新簡約,惹味,醒胃。

 不論秘魯、玻利維亞還是智利,印加血統為主人口的國度,明顯吃湯為主要日常養命食制,深入民生深得民心。

 這個民族烹調手藝並不高明,被稱為Chifa(吃飯)的中國菜館數目極多,華人來此超過一百五十年,華裔人口跟日裔同樣以百萬計。道地印加中國菜大可不理,但唐人街的燒豬、叉燒、燒鴨水準不低,拜南美人喜愛燒烤,保持廣東燒味高水平。此外,湯依然最是日常進餐選擇。對同樣喜歡飲湯的粵人而言,濕潤之外,味美飽肚,沒見滯脹不舒服。其實這湯,應該稱為羹。

 海岸線以數千公里計的智利,盛產海鮮,民間飲食習慣簡單,還是一大湯碗以青口、鮑魚仔、蝦蟹及魚肉加番茄加米,炮製成海鮮湯,亦是一日三餐,樂此不疲!

相關新聞
狂舞派為夢想起舞 (圖)
銀幕短打:情慾片救港? (圖)
最新影訊:「天堂」錯置的愛與慾 (圖)
二手好碟:《天咒》的人性反思 (圖)
歷史與空間:通許有個曹植墓 (圖)
來鴻:皺的姿態 (圖)
豆棚閒話:大師與大神
生活點滴:請給老人以尊嚴 (圖)
畫中有話 (圖)
百家廊:北極村遇雨 (圖)
琴台客聚:傳承的學問
翠袖乾坤:厭世蜥蜴
古今談:人壽保險的陷阱
生活語絲:中山大學
演藝蝶影:未出發先興奮的主題曲
此山中:印加人的羹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