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2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豆棚閒話:大師與大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26]     我要評論

馮 磊

 提到一些「大師」,我總是想起大神。

 聽人談起「大師」的出道,有時我會想到跳大神。

 東北人跳大神,據說就是薩滿舞。我不是研究原始巫術的,自然無緣接觸。但,民間婦女跳大神騙錢的,確也見過識過。想來,很多人也曾見過識過。

 「大師」與大神,都喜歡胡吹海捧。大神與「大師」,不少人身邊粉絲如雲。

 梵高生活的時代,大師出現在文藝復興時期。文藝復興時期藝術家的眼裡,大師生活在古希臘時代。現在,我們看梵高和高更,覺得很了不起。覺得他們是大師。但是,當年梵高和高更混得很差。

 卡夫卡和馬爾克斯是公認的大師。卡夫卡畢生窮愁潦倒,馬爾克斯寫作《百年孤獨》的時候,一家人連肚子都餵不飽。我看到的大師,大抵是些混得不開心的傢伙。那些混得好的,有些往往是騙子。

 騙子有別號,有時也叫「社會活動家」。這類人,文藝界有,其他領域也有。無論哪個時代,總有一些「活動家」在招搖。他們是在做生意和耍把戲,但總有人認為他們在搞藝術。

 網絡上,偶爾也會撕下一些大師的畫皮。他們混得都不賴,是一些重要人物的座上賓。但是,他們的小小狐狸尾巴還是露出來了。於是,很多人感嘆:怎麼大人物也有走眼的時候……

 大人物也是凡夫俗子,他們看人也是一面相。我們也是凡夫俗子,看人也都有先入為主的缺點。所以吧,有時候狐假虎威的故事就上演了:政要、明星、暴發戶,甚至平頭百姓……接二連三地給人家當托兒去了。結果是,「大師」遍地走。

 跳大神騙錢的,都喜歡哼哼唧唧,穿得花花綠綠。這種玩法,和時下製造大師的流程差不多。跳大神的常用手段是神靈附體,「大師」們則喜歡攀附權貴和暴發戶,借別人的精氣神裝扮自己。

 因為這,我們有時就有了一些常識。因為這,我們可以選擇一些標準作為試紙使用。

 其一,整天在熱鬧裡打滾的,整天宣稱「和××一起喝過酒的」,或者喜歡把自己與他人合影拿出來顯擺的,多是騙子,或者「××活動家」。

 其二,吃得腦滿腸肥的,眼袋耷拉得老長,動不動喜歡耍把戲玩「現場驗證」的,要麼是過氣的姨娘,要麼是不學無術的暗娼。我說的「娼」,是不學無術的「娼」。

 微博上說,有人推薦某「大師」去高校任教。對人介紹則稱,此人有非凡的特異功能。大學校長很有禮貌地接見了來者,校長說:「聽說你有特異功能,學校的公章在保險箱裡,如果不開鎖能拿出來,我給你蓋章。」騙子聞說,灰溜溜地走了。

 有天空,就有霧霾。太陽出來,霧霾就消散了。

 所以說,偶爾曬曬太陽,是有好處的。人如此,有時候,事也如此。

 我說的,是常識。

相關新聞
狂舞派為夢想起舞 (圖)
銀幕短打:情慾片救港? (圖)
最新影訊:「天堂」錯置的愛與慾 (圖)
二手好碟:《天咒》的人性反思 (圖)
歷史與空間:通許有個曹植墓 (圖)
來鴻:皺的姿態 (圖)
豆棚閒話:大師與大神
生活點滴:請給老人以尊嚴 (圖)
畫中有話 (圖)
百家廊:北極村遇雨 (圖)
琴台客聚:傳承的學問
翠袖乾坤:厭世蜥蜴
古今談:人壽保險的陷阱
生活語絲:中山大學
演藝蝶影:未出發先興奮的主題曲
此山中:印加人的羹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