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2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演藝蝶影:未出發先興奮的主題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26]     我要評論

小 蝶 

 電視劇《衝上雲霄2》未開始播映前,很多網民都衝著其主題曲《衝上雲霄》發表、批評,甚至攻擊,在網路上任何角落都吵得熱烘烘。奇怪的是,大家的意見都不太善意一面倒地衝著《衝》曲,頗有同仇敵愾的氣勢。

 這種情況很是罕見,竟然在電視劇仍未播出前便已經引來排山倒海的評論。這次若非言論都是一面倒地喝采,真令人以為那是電視台宣傳手法的功效,轉瞬間便刺激起大批網民和觀眾討論,引起這麼多人的「未出發先興奮」的關注。

 最近實在太忙,我要到劇集播映數集後才有空看此劇的首集和聽這首主題曲。我得承認我不覺得《衝》曲好聽,亦不認為歌詞出色,可能我向來對沒有押韻的歌詞都不特別欣賞。但是,《衝》曲亦不至於坊間所言那般差劣,足以引來這麼多非議。坦白說,我認為樂壇上愈來愈充斥著更多更不悅耳的歌曲,水準都比這首歌曲更低。很多時候,我甚至聽不明白歌詞,也掌握不來音樂和旋律,聽後也無法對它們留有任何印象,這是現時的流行曲給我非常弔詭的印象。然而,我不會強烈地批評它們、攻擊它們,甚至不容它們的存在,因為我知道我必須尊重別人的創作, 亦應該包容不同類型的創作風格。

 當我看到不少網民嘲笑的文字都提到上世紀八十年代時,我相信《衝》曲引來體無完膚的攻擊的最主要原因正是它的八十年代感覺。對於很多走過香港經濟起飛的歷史的市民來說,八十年代是最美好的黃金歲月的象徵,各行各業欣欣向榮,香港很多輝煌的一頁都是在這段時候寫下來,至今很多人仍在緬懷它。

 不過,這次網民們似乎對八十年代另有一番演繹——老套。他們視林子祥為過去式,積數十載填詞經驗的鄭國江更被他們當作上輩子的人。他們可能看不過八十年代的人物仍在他們的世代徘徊或佔據,他們要捧著陳奕迅來捍衛自己的年代,保護自己的領域,甚至索性正在簡單化地將八十年代和二千後二元化起來。

 因這首歌曲所引發起的論述又豈僅是創作、藝術或流行曲的範疇那麼簡單?

相關新聞
狂舞派為夢想起舞 (圖)
銀幕短打:情慾片救港? (圖)
最新影訊:「天堂」錯置的愛與慾 (圖)
二手好碟:《天咒》的人性反思 (圖)
歷史與空間:通許有個曹植墓 (圖)
來鴻:皺的姿態 (圖)
豆棚閒話:大師與大神
生活點滴:請給老人以尊嚴 (圖)
畫中有話 (圖)
百家廊:北極村遇雨 (圖)
琴台客聚:傳承的學問
翠袖乾坤:厭世蜥蜴
古今談:人壽保險的陷阱
生活語絲:中山大學
演藝蝶影:未出發先興奮的主題曲
此山中:印加人的羹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