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2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威迫中央 陳智思斥危險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陳智思強調,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的方案,一定要有篩選。曾慶威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特區政府仍未就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的政改方案進行諮詢,反對派已空群而出,聲稱要反對任何「有篩選」的普選方案。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行政會議成員陳智思昨日在接受網台訪問時坦言,特首普選「點都要有篩選」,認為中央以至港人都不會接受完全無篩選的方案,關鍵是在於如何尋求共識。他又狠批「佔領中環」有如威迫中央,是十分危險的舉動。

 陳智思昨日在一網上電台節目上指出,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的方案,應按照《基本法》規定的「循序漸進」原則進行,故「(在制度上)無可能衰過之前的特首選舉」,又認為倘反對派在2017年無法「入閘」,將無助提升特首的認受性,亦會令政府施政更為困難。

設提名委會「篩選」正常

 不過,他強調,反對派能夠「入閘」是可以接受,又指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早前提出的政改方案值得考慮,但最終都需要有一個社會共同接受的方案,而普選特首設置提名委員會及有若干「篩選」,是十分正常的,「無論如何都要有一個提名模式」,並指無人會接受到「完全無『篩選』、夠票就入到(閘)」的方案。

 民主黨主席劉慧卿在同一節目上稱,倘特區政府公布的政改方案建議「不理想」,將會迫使市民參與「佔中」,陳智思反駁道,倘「佔中」目的是希望迫使中央讓步,只會令中央更擔心將來反對派會否以其他事件作威迫,又指反對派若以「曬冷」的方式談判,他看不到雙方最終會達成共識,這是「好危險」的動作。

政改諮詢料明年首季展開

 陳智思又估計,政府可能於明年第一季展開政改諮詢,相信特首梁振英亦會在一月發表的《施政報告》作交代,而坊間已就政改進行很多討論,故毋須擔心諮詢時間是否足夠的問題,但最重要的還是要找一個非「係人都入到閘」、社會各界都共同接受的方案。

相關新聞
來論:楊鳴章鼓吹犯法 煽動「佔中」後果嚴重 (2013-07-26)
煽動教友「佔中」違法 政界斥楊鳴章歪理 (2013-07-26) (圖)
廿四味:反對派仇商鬥富窒息香港經濟 (2013-07-26)
威迫中央 陳智思斥危險 (2013-07-26) (圖)
地方選區選民人數逾347萬 (2013-07-26)
炒作「內地用語成為統戰工具」荒唐可笑 (2013-07-25) (圖)
郝鐵川:憲法總體適用香港 港人不可推翻國家 (2013-07-25) (圖)
楊鳴章煽「佔中」 議員斥宗教干政 (2013-07-25)
逾七成人贊成可隨時登記做選民 (2013-07-25)
廿四味:借百佳放盤誣衊特首 《蘋果日報》手段卑劣 (2013-07-25)
龍聲飛揚:「佔中」是個禍 貽害年輕人 (2013-07-24) (圖)
肯定陳茂波依規申報 特首允檢討制度 (2013-07-24) (圖)
議員:新東北計劃不應受阻 (2013-07-24)
廿四味:「佔中」暴力違法怎能冒充民主? (2013-07-24)
李卓人在百佳事件中搞事居心何在? (2013-07-23)
盼中聯辦議員續溝通 曾鈺成:助落實普選 (2013-07-23)
拉布癱議會 剪布獲力撐 (2013-07-23) (圖)
譚志源:周內晤反對派談普選 (2013-07-23)
「愛港力」批「人力」挑釁致論壇腰斬 (2013-07-23)
廿四味:蘋果日報「歧視艷星」論露出馬腳 (2013-07-2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