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武則天時代的風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宮女圖》--永泰公主墓出土

 唐朝經濟繁榮、文化昌盛、軍事稱霸、國力雄厚,可稱得上龍之脊樑。而武則天時代猶如點睛之筆,精妙絕倫。武周王朝,因武則天而燦爛,因女性而榮耀。武周立國雖短,卻光芒四射,為中國創造了一個個奇跡。

 毛澤東曾感嘆地說:「我也覺得武則天不僅不簡單,簡直是了不起。封建社會,女人沒有地位,女人當皇帝,人們連想都不敢想。武則天確實是治國人才,她既有容人之量,又有識人之智,還有用人之本。」這是偉人對武則天治國理家的認可。宋慶齡也曾經說過:「武則天是中國封建時代傑出的政治家。」魯迅評說:「武后執政時代是唐朝的極盛時代,不僅海內富庶,治績和文化也都到達相應的高度。武則天當皇帝,誰敢說男尊女卑。」

 武則天敢於挑戰傳統,勵精圖治,標新立異是她一生的追求。她影響並進而左右中國政治近半個世紀以至於後世。她們的時代正處於中國封建社會蓬勃發展的興盛時期,她沒有一味的享樂,而時時處在運籌帷幄之中,事必躬親,排除阻力,改革創新,順應潮流。在對外政策上,大開國門,恩澤天下,使之國泰民安,萬邦和諧。也使經濟、文化、軍事、外交、宗教、社會政制等多方面得到大力推動和繁榮,開創了「上承貞觀,下啟開元」的新局勢。

 武則天的改朝換代雖然在封建社會裡不被眾人所接受,但是她無以替代地為中國政治和社會發展做出的積極貢獻,促進了中國古代文明的成熟,也推動了當時世界文化交流,並加強了世界文明的發展。

 今年6月8日乾陵正式對外開放的《武則天時代展》,以創新的手法和視覺,以文物和輔助展覽結合,運用場景、繪畫、圖片、圖表、多媒體、投影等多種手法,通過女皇生平與歷史活動,女皇時代的文化與宗教信仰,政治改革、軍事與外交,城市與建築等五個方面展示武則天時代的歷史形態和在政治經濟文化等方面取得的成就。

相關新聞
乾陵大猜想:追隨唐代人的精神和夢想 (圖)
唐陵典範 「露天石雕博物館」 (圖)
無字碑之謎 (圖)
六十一蕃臣像無頭之謎 (圖)
乾陵地宮寶藏之謎 (圖)
乾陵為何未被盜掘 (圖)
武則天時代的風貌 (圖)
為了愛情,你可以去到幾盡? (圖)
書評:你我的界線就是一種憂鬱 (圖)
書介:Mabel植物記 (圖)
書介:咖啡館推理事件簿:下次見面時請讓我品嘗你煮的咖啡 (圖)
書介:跟著節氣學吃酸.檸檬 (圖)
書介:一個人的狗回憶:高木直子到處尋犬記 (圖)
書介:就這麼漂來漂去 (圖)
徵稿啟事
百家廊:文人的脊樑 (圖)
琴台客聚:六壯士立功 (圖)
翠袖乾坤:長輩十忌
跳出框框:學習外語
生活語絲:書展絮語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