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翠袖乾坤:長輩十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05]     我要評論

余似心

 我們的成長過程,一直是長輩教導我們如何做人,然後是我們教自己的下一代如何好好做人。世易時移,最近收到好友的訊息,提醒我們做人長輩要有十個避忌,以免招後輩嫌棄!

 看到這個標題,令我戰戰兢兢,小心細讀,唯恐突然瞥見晚輩一個不屑的眼神。

 一忌:爭座位。物競天擇,年輕人憑力氣在公車上佔上座位,是他們的本能,別咕嚕他們不讓座。

 二忌:想當年。須記當年不如當今,新一代難以理解舊時窮,過去的無謂多說。

 三忌:管閒事。子子孫孫的事沒你的事,忍句話別表態。

 四忌:太強求。年輕人一定較你忙碌,要他們看望就像要他們花錢一樣,可能被視為不合理。

 五忌:求回報。付出是自願別求有回報,我為子,子為孫,不回頭。

 六忌:太熱情。有時一番心意,在年輕人眼中是婆媽老套,來個君子之交吧。

 七忌:太吝嗇。錢不用只能作遺產,有時要主動結賬,顯示大方。

 八忌:太樸素。有些人認為自己老了,毋須打扮,其實活到一百歲都要打扮,年輕人才會尊重你。

 九忌:舊物多。你身邊留下太多殘舊物品,年輕人就會覺得你一樣的殘舊了,所以要狠下心拋掉舊物,努力追上潮流,與他們同步。

 十忌:等人陪。不要老想著子女後輩應陪伴自己。要培養自己的個人興趣,建立自己的社交網,有個人的生活圈和新鮮話題,你越獨立,年輕人反而越關注你。

 讀完這十忌、就感到現在做人父母或長輩,就像初歸新抱般,要小心翼翼,避免行差踏錯,惹來嫌惡。最好是年輕人需要你時,你便在身旁,令他們覺得「就手」;他們忙碌時,你便及時隱形,不「礙手」!拉扯大孩子,在他們獨立後便要盡快訓練自己獨立,接受他們有自己的生活,學習與他們改變關係,成為互相尊重的朋友。切記切記!

相關新聞
乾陵大猜想:追隨唐代人的精神和夢想 (圖)
唐陵典範 「露天石雕博物館」 (圖)
無字碑之謎 (圖)
六十一蕃臣像無頭之謎 (圖)
乾陵地宮寶藏之謎 (圖)
乾陵為何未被盜掘 (圖)
武則天時代的風貌 (圖)
為了愛情,你可以去到幾盡? (圖)
書評:你我的界線就是一種憂鬱 (圖)
書介:Mabel植物記 (圖)
書介:咖啡館推理事件簿:下次見面時請讓我品嘗你煮的咖啡 (圖)
書介:跟著節氣學吃酸.檸檬 (圖)
書介:一個人的狗回憶:高木直子到處尋犬記 (圖)
書介:就這麼漂來漂去 (圖)
徵稿啟事
百家廊:文人的脊樑 (圖)
琴台客聚:六壯士立功 (圖)
翠袖乾坤:長輩十忌
跳出框框:學習外語
生活語絲:書展絮語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