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琴台客聚:六壯士立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潘國森

 中國藝術界裡面許多個領域的翹楚都同意「學我者生,似我者死」這金句。據說最先是畫家齊白石留給門生的忠告,這話好像京劇的代表人物梅蘭芳大師講過,我們粵劇的伶王新馬師曾也講過。

 曾見有人扮鄧麗君,如果參加無需說話的模仿大賽,外表似到九成九,可是一開聲唱歌就完蛋了。世上有許多歌手打正招牌聲明模仿鄧麗君的歌,如果賺過錢之後又埋怨人家說她唱得似鄧麗君,甚至要去除任何「學鄧」的痕跡,那就未免有點忘本。中國娃娃蔡幸娟是九州宇內的首席小鄧麗君,但她從來不模仿小鄧姐的打扮,亦不學其唱腔,只是聲音有點似。其實娟姐誰都不似,觀摩就一定有。

 常以為娟姐在二零零五至零八年主持《台灣望春風》節目時的唱功已經登峰造極。但是據知情人士所講,娟姐本人認為這幾年減少演出來個小休之後,對唱歌有了新的心得,可以唱出更高層次的感情。這個真要拭目以待了。

 看來娟姐對於提升個人曲藝這回事甚有決心和自信,按她的情況,最低限度可以再唱一二十年。套用一句陳腐的話,是「前途不可限量」。藝術家不受年齡限制,老太太仍可以用歌喉唱出少女的心聲。這個年頭,我們粵劇界的花旦一般都要熬到四十歲以後,唱唸做打的功夫才稍見成熟,六十幾歲人還可以演少女的戲。

 因為有互聯網的幫助,世界各地娟迷的交流活動,比起沒有網絡的年代真是不可同日而語。上年年底,台灣那邊的娟迷通報,娟姐要到台中做戶外錄影,結果香港和日本十幾個娟迷都專程飛到台中捧場,還拉了一幅十多尺長的橫額,上書:「全球娟迷支持蔡幸娟」。

 今年五月,娟姐到新加坡參加一次演唱會的演出,娟迷要重施故伎,但打聽之下,發覺主辦單位聲明不准在場內拉橫額,以策安全。

 潘某人是「軍師」長才,便在網上的討論地盤說:「把橫額的字繡在胸口就可以。」然後熱情的娟迷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六個大男人的胸口都印得一個大字,合起來是「蔡幸娟我愛你」。我認為「軍容」稍欠威武,高矮肥瘦稍為參差。不過娟姐很受落,六壯士立了功,還獲邀出席演唱會的慶功宴。不過,有一小節不可不提,以後若是人家邀請娟姐做演唱會的特別嘉賓,這「人肉橫額」就不要展示出來,以免喧賓奪主。看來,以後參與「人肉橫額」還要先行競爭一番呢! ■作者提供圖片

相關新聞
乾陵大猜想:追隨唐代人的精神和夢想 (圖)
唐陵典範 「露天石雕博物館」 (圖)
無字碑之謎 (圖)
六十一蕃臣像無頭之謎 (圖)
乾陵地宮寶藏之謎 (圖)
乾陵為何未被盜掘 (圖)
武則天時代的風貌 (圖)
為了愛情,你可以去到幾盡? (圖)
書評:你我的界線就是一種憂鬱 (圖)
書介:Mabel植物記 (圖)
書介:咖啡館推理事件簿:下次見面時請讓我品嘗你煮的咖啡 (圖)
書介:跟著節氣學吃酸.檸檬 (圖)
書介:一個人的狗回憶:高木直子到處尋犬記 (圖)
書介:就這麼漂來漂去 (圖)
徵稿啟事
百家廊:文人的脊樑 (圖)
琴台客聚:六壯士立功 (圖)
翠袖乾坤:長輩十忌
跳出框框:學習外語
生活語絲:書展絮語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