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1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余若薇:公民提名非底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14]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民主黨前主席何俊仁早前提出,在2017年特首普選時可考慮以「公民間接提名」方式提名候選人,引起了不少迴響。公民黨主席余若薇受訪時稱,「公民提名」並非該黨的底線,倘民意認為特首普選毋須「公民提名」,該黨會接受。她認同在憲制上中央政府在特首普選問題上有角色,故自己「不抗拒」與中央「閉門談政改」。

 余若薇在《明報》昨日刊出的專訪中稱,她認同根據憲制,中央政府在特首選舉安排上有角色,《基本法》列明特首選舉方案須經人大批准,當選的特首人選亦須中央任命,這是憲制秩序,故自己不抗拒與中央「閉門談政改」,「以前我都入過(中聯辦),我覺得入中聯辦不是『大逆不道』的事……不可能私下見任何人就係出賣任何人」。

稱願與中央溝通 政改視民意

 她續說,香港不是政治實體,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需要接受《基本法》條文,「如果我們希望樣樣有基本法來保障我們,當然基本法有寫的,我們也要跟,(例如《基本法》第四十五條規定香港可普選特首)……但如果你說『公民提名』違反《基本法》,我就同你拗」。因此,公民黨提倡「雙軌制」,即設立提名委員會,提名特首候選人的同時,也容許由選民聯署提名。

 被問及「公民提名」是否公民黨的底線時,余若薇稱,她「不會用底線這兩個字」,「如果民意不接受, 我們始終不可以凌駕民意」,該黨在特區政府提出政制發展方案後,會舉行公開辯論,讓市民了解方案利弊,及作多次民意調查後,根據結果投票;特區政府提出的政制發展方案能夠贏到民意,市民也認為毋須「公民提名」,方案就可以贏得公民黨的支持。

 她又聲言,自己一直「愛國愛港」,這是「好自然的事」,但「愛」的方式「不應止於一套標準」,並稱不要在政改問題上「節外生枝」地談「愛國」。

相關新聞
尤特掠港:今年首掛八號波 (圖)
颱風「尤特」路徑圖 (圖)
話你知:尤特直逼「超強颱風」 (圖)
密雲阻賞「七夕」星雨 (圖)
颱風三級制
調查:75%人挺特首 促交「爆粗」報告恰當 (圖)
暴力文化源自立會 劉達強:教壞下一代
事件需向公眾交代 教聯:特首關注是好事
示威者罵警釀危機 周一嶽感傷心
郭文緯責反對派 輿論抹黑無辜公僕 (圖)
《蘋果》屈梁志祥 新社聯發聲明譴責 (圖)
圍城襲擊案拘7人 警:果斷行動無「縱惡」
周融斥「佔中」邪道 挾港人逼中央 憂陷無政府狀態 (圖)
小特寫:唇槍舌劍論警鐘與核爆
何濼生:刊廣告防「破窗效應」 (圖)
民建聯加國反「佔中」 (圖)
戴耀廷「魔爪」伸向中大新生營 (圖)
余若薇:公民提名非底線
「起你底」App侵私隱 公署叫停 (圖)
40%程式無聲明 有洩密風險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