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1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40%程式無聲明 有洩密風險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14]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兆東)智能手機程式私隱政策透明度不足,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早前抽查60款本港開發程式,發現40%未有私隱政策聲明,同時大部分未有解釋程式讀取手機資料的目的。公署昨日表示,抽查又發現不同程式讀取零碎資料後,有關資料被整合後或會對個人私隱造成一定程度風險,故建議手機程式開發商減少讀取不必要的資料,用戶亦應在安裝前查明其私隱政策。

 亂裝手機應用程式,隨時令個人資料被外洩。私隱專員公署昨日表示,為響應「全球私隱執法機關網絡」的全球聯合行動,於今年5月抽查60款本港開發的應用程式,以檢視資料使用者在網上收集及使用用戶個人資料的做法,是否具足夠的透明度。

程式絕少解釋「讀料」類別及目的

 公署發現,有關程式的私隱政策透明度普遍「差強人意」,當中有40%未有提供私隱政策聲明,或供查詢用的聯絡資料,即使其餘程式備有私隱政策聲明,但亦只限於在程式網站上提供,更絕少有解釋程式會讀取手機上何種資料,及其目的何在。因此,公署正就其中10款潛在私隱風險較高的應用程式作出跟進,並去信其餘50款程式開發商,提出改進其程式私隱政策聲明透明度的建議。

 副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張如萌表示,絕大部分私隱政策並非為程式而編寫,反而只是開發商為交代申請成為會員的私隱政策聲明。同時,亦有10%程式的私隱政策聲明編排出現問題,如程式以中文編寫,聲明卻只提供英文版,甚至有個別程式待用戶安裝後,才顯示私隱政策。

賬號行蹤恐任睇 倡減「讀料」

 張如萌指出,程式讀取如手機獨特識別碼及定位位置等零碎資料後,有機會整合資料並對個人私隱造成一定程度風險,屆時社交網賬號及行蹤等私隱就有機會外洩。她建議,程式開發商應減少讀取不必要資料,並為程式撰寫私隱政策;手機用戶亦應在安裝程式前,查明其私隱政策及不時檢視權限設定。

相關新聞
尤特掠港:今年首掛八號波 (圖)
颱風「尤特」路徑圖 (圖)
話你知:尤特直逼「超強颱風」 (圖)
密雲阻賞「七夕」星雨 (圖)
颱風三級制
調查:75%人挺特首 促交「爆粗」報告恰當 (圖)
暴力文化源自立會 劉達強:教壞下一代
事件需向公眾交代 教聯:特首關注是好事
示威者罵警釀危機 周一嶽感傷心
郭文緯責反對派 輿論抹黑無辜公僕 (圖)
《蘋果》屈梁志祥 新社聯發聲明譴責 (圖)
圍城襲擊案拘7人 警:果斷行動無「縱惡」
周融斥「佔中」邪道 挾港人逼中央 憂陷無政府狀態 (圖)
小特寫:唇槍舌劍論警鐘與核爆
何濼生:刊廣告防「破窗效應」 (圖)
民建聯加國反「佔中」 (圖)
戴耀廷「魔爪」伸向中大新生營 (圖)
余若薇:公民提名非底線
「起你底」App侵私隱 公署叫停 (圖)
40%程式無聲明 有洩密風險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