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2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智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聯觀點:美國能源市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21]     我要評論

 美國燃料出口額增速超過其他產品和大宗商品,成為美國出口翻番目標背後的推動力量,進一步表明美國國內能源繁榮正重塑美國經濟,不斷擴大的油氣產量以及價格上漲帶來繁榮。

 2011年,美國20年來首次成為燃料淨出口國,因出口增加加上進口放緩,美國石油和煤炭出口名列美國出口增幅排行榜之首。油氣出口排名第二,同期增幅為68.3%,但名義出口額基數更低。

 在奧巴馬擔任總統期間,美國初級金屬和牲畜出口也出現強勁增長,遠遠超過所有大宗商品32.7%的平均增幅。儘管燃料產品已實現出口翻番目標,但奧巴馬在推出國家出口計劃(National Export Initiative)時考慮的傳統製造業活動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或出口液化天然氣

 當Cheniere Energy 2008年在路易斯安納海岸1,000英畝土地上完成儲氣罐、管道和道路的擴建,建設Sabine Pass液化天然氣終端時,該公司可能沒有預料到即將發生甚麼。那時正在應用於全美頁岩氣藏的新技術,令後來每年從地下開採出數千億立方英尺的天然氣。當時美國天然氣的價格是:每百萬英制熱量單位(mBTU)超過10美元,到2012年,已降至最低3美元。天然氣進口終端的經濟合理性實際上已喪失。這一轉變促使Cheniere急忙重組天然氣終端,並建造更多設備,以將美國生產的天然氣轉變為用於全球出口的超冷液體。一旦準備就緒,從表面上看,Sabine Pass幾乎肯定會開始出口液化天然氣—可能在2015年末—並成為美國首個液化天然氣出口終端。

料美天然氣價微升

 問題是,Sabine Pass將成為趨勢引領者、美國眾多液化天然氣出口終端中的第一個,還是會變成一個局外人?美國有大約20個尋求獲得廣泛出口許可的液化天然氣終端,Sabine Pass是目前唯一獲得許可的。這個問題的答案將對美國能源市場產生影響,對於全球能源市場的影響更大。根據諮詢機構德勤(Deloitte)的研究,開始廣泛出口天然氣將略微提高美國仍處於低位的天然氣價格,同時大大降低一些進口國的氣價。  ■美聯金融集團高級副總裁 陳偉明

相關新聞
港人壓力大 九成想出走 (2013-08-21) (圖)
出遊揀廉航最抵 (2013-08-21) (圖)
香港人外遊TOP5目的地 (2013-08-21) (圖)
廉航攻略 (2013-08-21) (圖)
廉航TIPS (2013-08-21) (圖)
提提你:香港快運先搶攻 (2013-08-21) (圖)
美聯觀點:美國能源市場 (2013-08-21)
職場心戰室:工作飯局 (2013-08-21)
財技解碼:光證烏龍盤有否違規? (2013-08-21)
百家觀點:光大「烏龍指」留下的深刻教訓 (2013-08-20) (圖)
本周靜待聯儲局議息會議紀錄 (2013-08-20)
歐洲經濟露曙光 復甦路仍遠 (2013-08-20)
槓桿投資 新手需知 (2013-08-20)
內地股市下半年前景明朗 (2013-08-20)
台灣樓市下半年景氣不再? (2013-08-20)
百家觀點:財金政策傳達 中外招式相似 (2013-08-16) (圖)
「穩增長」見效 結構調整須繼續 (2013-08-16)
手遊市場火爆 卻難突圍而出 (2013-08-16)
四叔捐地若成事 助基層上車 (2013-08-16)
股債資金真的大輪轉? (2013-08-1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智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