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2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環球點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環球點評:無視核災 安倍蒙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23]     我要評論

陳國麟

 日本福島前年爆發1986年切爾諾貝爾核事故以來最嚴重核災,逾兩年後的今日,核陰霾仍然不散。日本過往兩屆政府對核災坐視不理,現任首相安倍晉三甚至揚言重啟全國核電站,令人匪夷所思,反映出日本當局固執、不反省和不認錯的態度。

 安倍再次出任首相以來,大推經濟刺激措施和寬鬆貨幣政策,圓匯急貶推高日本能源支出,為他重啟成本低廉的核電提供理據。安倍今年5月訪問土耳其期間,協助日企獲得總值220億美元(約1,706億港元)的合約,在地震活躍區域建造核反應堆,更顯示日本未有絲毫反省福島核災帶來的教訓。

 日本政府和企業採取緊密合作的獨有體制,政商界關係千絲萬縷,亦解釋了為何東京電力公司多年來管理核設施不力、福島核災善後工作屢遭詬病,至今卻未有任何人要為核災負責或引咎辭職。福島核電站最近又爆出污水洩漏事故,手持「免死金牌」的東電高層受罰機會不大,只苦了受輻射威脅的海洋生態和日本老百姓。

 福島核災受全球關注,接連出錯已令日本在國際舞台上蒙羞。安倍若不再睜開被「經濟」蒙蔽的雙眼,正視福島核問題,哪管「安倍經濟學」贏得市場掌聲、修憲擴軍如何討好右翼勢力,亦只會被釘在歷史的恥辱柱。

相關新聞
環球點評:無視核災 安倍蒙羞 (2013-08-23)
環球點評:港何時能對症下藥 陳國麟 (2013-08-20)
環球點評:外資「信心赤字」窒礙基建 (2013-08-18)
環球點評:入罪理由令人心寒 (2013-08-01)
環球點評:老美的「你也一樣ism」 (2013-07-03)
環球點評:信伯南克便輸了 (2013-06-21)
環球點評:「自由派」集體變臉 (2013-06-16)
環環點評:惡霸「五眼」合作受挫 (2013-06-13)
環球點評:安倍「三箭」恐射空氣 (2013-06-10)
環球點評:潘朵拉風暴 (2013-06-09)
環球點評:美式自由的大話精 (2013-06-08)
環球點評:軍援反對派是雙面刃 (2013-05-29)
環球點評:「百漏」新規轉醜聞視線 (2013-05-25)
環球點評:「以眼還眼,世界就瞎了」 (2013-05-24)
環球點評:危危乎國陣臨岔路 (2013-05-07) (圖)
環球點評:歐債助王室再續輝煌 (2013-05-01)
環球點評:恐襲仍會隨時發生 (2013-04-18) (圖)
環球點評:剎那光輝不代表永恆 (2013-03-22) (圖)
環球點評:歐美兩處火頭累全球 (2013-02-27)
環球點評:「朴槿惠時代」 臨挑戰 (2013-02-2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環球點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