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2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環球點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環球點評:剎那光輝不代表永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吉拉德就強制領養政策道歉後,有婦女擁抱她時激動落淚。法新社

林嘉朗

 澳洲總理吉拉德2010年逼走前總理陸克文後,民望屢屢下挫,有閣員不忍眼白白任由工黨在9月大選時落得敗選下場,昨日導演了一場逼宮戲。可惜陸克文不領情,堅持不肯與吉拉德競逐黨魁。3度連任黨魁的吉拉德雖憑得票令「叛徒」收聲,但不代表民心從此歸順,昨日的勝利只是一剎那光輝。

 反對派自由國家聯盟黨領袖阿博特乘內閣逼宮之際,在國會動議向政府投不信任票,惜差3票不能成事。這3票之差反映吉拉德及其少數派政府地位岌岌可危,若她的民望在未來數月內無起色,甚或繼續下挫,不難想像反對派將在9月前再次動議不信任投票,逼吉拉德提前大選。

 吉拉德昨成功留任黨魁,雖然無助解決工黨內部分歧,卻保住關鍵獨立人士對執政黨的支持,令工黨得以苟延殘喘。若吉拉德昨日敗陣,該黨可能因部分支持勢力離去而喪失執政合法性,令大選提前,不利於民望目前遠遠落後於自由國家聯盟的工黨。

 吉拉德2010年逼走歷來最受擁戴總理之一的陸克文,許多選民對她謀朝篡位懷恨在心。雖然澳洲經濟連續21年錄得正增長,但選民傾向認定吉拉德領導經濟無方。鑑於阿博特的經濟政策與吉拉德大同小異,即使工黨政府倒台,對澳洲經濟發展料不會有大影響。

相關新聞
環球點評:剎那光輝不代表永恆 (2013-03-22) (圖)
環球點評:歐美兩處火頭累全球 (2013-02-27)
環球點評:「朴槿惠時代」 臨挑戰 (2013-02-26)
環球點評:「貝蒙聯姻」如魚得水? (2013-02-25)
環球點評:「斯」人獨憔悴 (2013-01-30)
環球點評:死亡之吻 (2013-01-29) (圖)
環球點評:剪不斷,理還亂 (2013-01-26)
環球點評:「半桶水」步地雷陣玩火 (2013-01-24)
環球點評:空談團結 自打嘴巴 (2013-01-23)
環球點評:新興市場掘金風險高 (2013-01-19)
環球點評:控槍成共和黨翻身戰 (2013-01-18)
環球點評:唱片店成集體回憶 (2013-01-16)
環球點評:肚痛下台非絕響 (2013-01-12)
環球點評:歐美酒肉臭 貧國餓死骨 (2013-01-11)
羽翼豐不代表能沖天 (2013-01-0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環球點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