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環球點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環球點評:危危乎國陣臨岔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林嘉朗

 一場「華人海嘯」撼動了馬來西亞主流政黨中的華基勢力,華人投向高呼「改革」的反對派,不僅壯大了變革浪潮,亦關係到執政國民陣線(國陣)的轉型。到底國陣應順應華人意願走向更公平開明,還是在華基力量不保後,轉而走更保守種族路線,成為一個馬來人集團?

 比起2008年大選,大馬華人「反主流」趨勢今屆更白熱化,結果國陣旗下華基政黨馬華、民政黨及人聯黨大敗,馬華出戰37個國會議席僅取其7,民政、人聯更慘烈。華基政黨在大馬政治版圖的影響力大減,在國陣頓成雞肋。

 隨著華人選民一面倒支持人民聯盟(民聯),少數派華人與主流馬來種族之間的分裂變得明顯,馬來族群對來勢洶洶的反對派及華人勢力感到不安,國陣刻意煽風點火,利用馬來人對華人過分壯大的恐懼,令今次回流國陣的馬來票增加,抗衡華人選民的流向。

 雖然佔大馬人口近1/4的華人棄國陣而去,國陣卻不可放棄華人。倘若國陣轉型半途而廢,必令更多華人倒戈,導致馬來人與少數族裔朝野對立,令種族裂縫加大。要在改革之餘不顧此失彼,是國陣刻不容緩的議題。

 國陣慘勝,反映其統治看似穩如磐石,實則岌岌可危。總理納吉布的改革藍圖在華人票流失、馬來票回流及黨內保守派的拉扯下,將如何抉擇?

相關新聞
環球點評:危危乎國陣臨岔路 (2013-05-07) (圖)
環球點評:歐債助王室再續輝煌 (2013-05-01)
環球點評:恐襲仍會隨時發生 (2013-04-18) (圖)
環球點評:剎那光輝不代表永恆 (2013-03-22) (圖)
環球點評:歐美兩處火頭累全球 (2013-02-27)
環球點評:「朴槿惠時代」 臨挑戰 (2013-02-26)
環球點評:「貝蒙聯姻」如魚得水? (2013-02-25)
環球點評:「斯」人獨憔悴 (2013-01-30)
環球點評:死亡之吻 (2013-01-29) (圖)
環球點評:剪不斷,理還亂 (2013-01-26)
環球點評:「半桶水」步地雷陣玩火 (2013-01-24)
環球點評:空談團結 自打嘴巴 (2013-01-23)
環球點評:新興市場掘金風險高 (2013-01-19)
環球點評:控槍成共和黨翻身戰 (2013-01-18)
環球點評:唱片店成集體回憶 (2013-01-16)
環球點評:肚痛下台非絕響 (2013-01-12)
環球點評:歐美酒肉臭 貧國餓死骨 (2013-01-11)
羽翼豐不代表能沖天 (2013-01-0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環球點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